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13

爭取多年,蘇澳鎮南強橋銜接道路,正式動工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位於南澳火車站附近的南強橋,於民國89年興建完成。由於當年未一併施作連接道路,形成有橋無路的特殊景象。常年來,行經車輛,均利用蓬萊國小的校地作為通路。由於現況道路僅能供小型車輛進出,常見不清楚路況的大型車輛,由南澳火車站前道路進入南強橋,因道路限縮,大型車輛無法通行,只得被迫在狹小巷弄中倒車,造成險象環生。

此外,往來宜56線之汽、機車皆須借道蓬萊國小校地,巷道狹窄,車輛進出頻繁,致使蓬萊國小師生存有安全之虞,校方陳情多年,始終未能獲得改善。

蘇花改全線工程預計於109年完成,其中蘇澳-東澳段隧道工程,已於本年初完工通車,至南澳地區之觀光人潮日漸增加,進出蘇花公路南澳路段車流明顯增多,人車爭道迭有發生。為改善南澳地區交通狀況,並提供在地居民更為良善之居住、通行空間、加強防災救護工作。多年來,蘇澳鎮公所及地方民意代表、里長等,均積極爭取南強橋銜接宜56線道路新建工程之興建。惟因涉及都市計畫變更之法令問題尚待解決,雖經地方極力爭取,本案仍延宕多年,未能如願。

民國106年初,前代理縣長吳澤成下鄉考察、在地方座談會聽取地方代表、里長建言,親自至現場視察後,立即督促相關單位從速辦理銜接道路之闢建。後經縣府及公所在南澳南強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中,將原屬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轄管之鐵路用地變更為道路用地,並經宜蘭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通過,正轉陳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即將發布實施,讓銜接道路之興建露出曙光。蘇澳鎮公所為回應地方殷切期盼,於去年向宜蘭縣政府提案申請補助,進行銜接道路新建工程。在接替之陳金德代理縣長與蘇澳鎮陳金麟鎮長及地方仕紳多次研商討論下,縣府允諾籌編經費,並由公所辦理本案設計、發包事宜。南強橋銜接宜56線道路新建工程,終於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促成下,得以順利展開規劃、設計工作。

蘇澳鎮公所為辦理銜接道路之規劃設計,前於本年713日召開地方說明會聽取民眾意見、9月底完成設計審核、10月中完成發包,預定工期6個月。陳金麟鎮長表示:「蘇澳鎮南強橋銜接宜56線道路新建工程位於南澳南強都市計畫區內,拓寬範圍西起南強橋,東至宜56(南澳路),全長約540公尺,寬為12公尺,雙向雙車道並配置單側2.5公尺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本計畫路段往西可至南澳鄉市區,往東則銜接宜56線至朝陽國家步道、朝陽漁港等地。本工程獲宜蘭縣政府核定補助總經費新台幣3500萬元,其中工程費3千萬元,用地費5百萬元。公所正辦理用地取得及後續工程施作,預計於108年中完工,本道路新建工程為在地鄉親多年心願,工程完成後將解決有橋無路之瓶頸,對於健全大南澳地區交通網、提升區域產業運輸效能及促進地區發展均有極大之助益。」

地方期盼已久的南強橋銜接道路工程,於本(13)日上午10點舉行隆重的動工典禮,100多位到場觀禮的鄉親均以無比振奮的心情,見證動土典禮。動土儀式在陳金德代理縣長、陳金麟鎮長偕同縣籍議員、地方代表、里長及鄉親共同參與。民眾期待工程完工後,能為地方帶來南澳地區交通之便利。也對縣府、鎮公所及各界人士的用心表達由衷感謝,整個動工儀式在一片歡喜的氣氛下,順利圓滿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