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4

107年度偏遠國中小英語教師|海外進修成果發表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以「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為目標,致力推行雙語教育,每年選送近20名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英語教師於暑假期間赴美國西雅圖西華盛頓大學進行為期5週的英語教學進修課程,教師們返國後,將所學應用於實際課堂教學。

1071223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偏遠地區國中小學英語教師海外進修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今年19位赴美國西雅圖進修之教師,以座談會方式呈現海外進修心得及落實於課堂的教學經驗,且特別邀請西華盛頓大學的視訊夥伴來臺共同分享視訊課程的活動經驗,並於來臺期間至19位教師所屬學校與學生相見歡。

參與的教師們於暑期進修前便與西華盛頓大學師生每月定期辦理互動課程,共同指導學生學習英語。今年海外進修課程包含英語教學相關主題、文化認識與教學觀摩。在英語教學課程方面,除了學習各式教學活動與教學策略,也讓老師們有機會實際應用,教授美國地理歷史以及自然科學的燈泡實驗。在文化認識方面,透過參訪當地原住民學校拉米小學(Lummi Nation School)及部落,教師們更加了解保存原住民語言及文化的重要性。在教學觀摩方面,教師們參訪了提供夏季課程的夏克山中學(Shuksan Middle School),此課程類似臺灣的補救教學,針對學習較為弱勢之學生提供協助。除此之外,教師們亦受邀參與「Bellingham Regional TESOL Conference」,在此教學討論會議中與各國及各領域的英語教學專家學者交流各地的教學經驗,成功地完成了一次以教學議題為主軸的國民外交。

參與進修的19位國中小英語教師已為課堂帶來許多改變,與西華盛頓大學視訊夥伴的協同教學亦成為學生們增進英語聽說能力的一大動力。以往教師們擔心全英語教學會造成學生們理解困難,但利用此次進修所學,在教學中使用大量肢體語言、圖片,以及搭配相符的教學活動,逐步且確實地增強了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另外,教師們透過主題式的教案設計,如運動、科學實驗、地理、自然等,得以不受限於課本章節的規範,大幅地活化了課堂的可能性,也符合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的精神。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未來將擴大辦理選送國民中小學英語教師暑期赴海外進修,期盼透過本計畫增進其英語教學專業知能,於進修返國後能將所學的教學新知應用於課堂教學中,使英語學習的風貌更臻多元,達成提升我國學生雙語學習與應用能力之目標,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且透過視訊夥伴的協同教學,讓即使身處偏遠地區的學生亦有機會用英語和世界接軌。國教署更進一步希冀參與本計畫的偏遠國中小英語教師能持續為偏遠地區國中小服務,以造福偏遠地區學生英語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