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07

專屬青年的工讀故事,暑期生活意義非凡、觸動人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了充實有意義的暑期生活,越來越多大專在學青年選擇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107年共有600位青年透過計畫參與由非營利組織提供多元且具學習性的工讀機會。青年不僅可以藉由工讀深入認識臺灣,體驗在地風俗民情,投入公益服務,更能從中運用專長學以致用,豐富人生經歷。於工讀期間,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更特別規劃跟著學生的工讀腳步拍攝影片,以實地拍攝、紀錄方式,藉由工讀學生及用人單位,分享自身付諸心力於有意義的工讀上,從中經歷、學習、收獲,進而有所感受與成長,也展現出「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與其他工讀不一樣的地方及特色。

影片選定4個在不同領域中努力耕耘的非營利組織,包含保存及推廣在地文化產業的「社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協會」;推廣終身學習與自然環境、文化歷史保存的「財團法人朝陽文化藝術基金會」;宣導水域活動安全及培養獨木舟活動專業人才的「中華民國休閒獨木舟協會」;以及落實兒少服務與實體食物銀行的「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這4個非營利組織提供具有學習性,且多面向的工讀職缺,如兒童課程指導、活動方案規劃及指導、影像紀錄、美術繪圖、動畫製作等,讓青年可以因應自身專長及興趣,投入所選的工讀機會,也藉由1.5個月的職場體驗,提早規劃職涯。

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的廖子琳,以及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李孟霖與林品汝至「社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協會」工讀,協助動畫美術繪圖及影像製作編輯。3位學生分享工讀期間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與夥伴互相討論的過程,面對挑戰,可以互相激盪創意,團隊合作融洽,有共患難一同解決問題的感覺。用人單位指派工作時,會安排督導協助指導學生,例如學生至市集協助DIY教學前,督導會分享如何與參與者互動,這些職場的工作指導是學生們以往所沒有的經驗。
 
用人單位也期許學生們透過社區工讀體驗,發掘家鄉在地故事,進而能回到家鄉從事文化推廣工作。這些參與計畫的青年們,透過工讀與同儕相互合作、發揮所長、解決挑戰,也能透過服務對象,感受人與人相處的溫度,並珍惜自己所擁有,進而學習付出;而非營利組織則傳達其信念,指導青年在工作上的各種「眉角」,給予發揮的空間與信任。透過青年貢獻所長,以及非營利組織不遺餘力的指導,共同為在地及公益付出心力,留下美好的印記。影片均已放置於「青年發展署Youtube頻道」(影片連結:https://goo.gl/ntKxeA ),一同來看意義非凡、觸動人心,且專屬於青年的工讀故事吧!
 
「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每年約在3月募集全臺非營利組織,提供各式各樣的暑期工讀職缺,讓大專在學青年於暑假期間,進入社區產業及社會公益組織體驗職場。多年來充滿學習性及多元的工讀內容,總是讓參與的青年收穫滿滿,也因為青年的投入,協助非營利組織創新發展,累積前進的力量!你也想創造特別的暑期生活,為自己打造專屬的工讀故事嗎? 「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每年約在5月份公告遍及全臺的工讀職缺,今年來不及參加的青年,請密切注意教育部青年發展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的訊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