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27

延續文化尋根 花蓮縣哈拉灣部落|青少年將回訪紐西蘭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今日上午原住民族委員會在花蓮縣哈拉灣部落辦理臺紐文化尋根計畫行前開訓典禮,由原民會鍾興華副主委主持,開訓典禮以部落青少年的歌聲開始,最後由玉里鎮總頭目陳慶富將傳統手杖傳遞給哈拉灣部落楊萬生頭目,來象徵傳遞部落的精神與力量,並祝福本次將回訪紐西蘭的青少年一路平安、收穫滿滿。

在諸多語言學、考古學等研究中,臺灣多被視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為探尋祖先的起源,去年8月份,來自紐西蘭北島Ngāti Manu毛利部落的青少年團特別來到臺灣,尋找Hawaiki Nui(祖先的開始/起源之地);他們認為臺灣就是「一切開始的地方」,臺灣原住民族與毛利族人具有深遠的關係,透過去年來臺尋根,讓年輕一代瞭解過去祖先的遷徙路線與經歷,並更加認識自己的文化。

原民會鍾興華副主委表示,紐西蘭是整個南島語族遷徙最南邊的地區,由於雙邊在語言及文化上存在高度的相似性,因此,原民會非常支持文化尋根計畫,去年由紐方選派10名毛利青少年於豐年祭期間來臺,今年2月則由哈拉灣部落選派10名原住民族青少年於Ngati Manu部落重大的紀念日(Pomare Day)期間赴紐,由Ngati Manu部落安排毛利的文化課程,讓這群青少年與毛利部落族人交流,來真實體驗彼此間深厚的連結,本次訪團預計在紐西蘭展開10天的文化行程,除了學習傳統毛利文化、參加重要祭典,也向紐西蘭介紹阿美族的文化與傳統的歌舞。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為了讓哈拉灣部落青少年行前對紐西蘭有基礎的認識,特別安排五天的訓練課程,來學習紐西蘭的歷史、毛利族的語言文化以及自己部落的歷史文化與傳統歌謠。此外,原民會將持續辦理文化尋根計畫,以部落為交流單位,明年擴展至其他4個原住民族部落,來建立臺灣與紐西蘭部落間的聯繫平臺,在文化的基礎上,深化實質的合作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