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1

懷孕婦女減少使用保養品|可降低鄰苯二甲酸二乙酯塑化劑暴露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個人保養護理產品常常具有迷人的香味,或是清新、或是濃郁、或是甜蜜、或淡雅,我們隨著個人的喜好挑選的屬於自己的味道,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為了香味持久這些產品都添加了定香劑,而最常使用的定香劑就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王淑麗研究員與國立陽明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慈濟大學合作研究,參考國際文獻將個人護理用品分為留滯型(即免沖洗型)與沖洗型,於2012-2015年,調查臺灣北中南東10家醫院出生世代的1,676位母親,於懷孕期間使用11種個人護理用品的習慣分析前、中、後三個孕期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濃度,搭配問卷調查,增加留滯型個人保養品的使用頻率,會顯著增加尿液中DPE代謝物(MEP)的濃度。依使用頻率以4個級距來看(每個月1-3, 4-12, 13-24 25) 上述每上升一個組別,平均可增加13%,若使用精油則可高出近22%,至於沖洗型個人保養品則多數無關連。MEP不會累積於人體內,從追蹤型研究發現,其暴露可能與過敏性疾病有關(如上呼吸道發炎、氣喘症狀及肺功能下降);至於對國人的影響,則需要再驗證。

此外,洗面乳的使用頻率越高,量測到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濃度反而低,可能是洗臉同時也洗去一些臉部個人護理用品,以及洗臉過程也同時洗手,因為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洗手可降低塑化劑濃度。

本研究為國際上首次針對完整孕期量測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之研究,研究顯示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與個人護理產品使用有明顯的關係,透過項研究成果,團隊建議孕婦於懷孕期間減少使用個人保養護理產品的頻率,以避免鄰苯二甲酸酯的暴露,從而降低對胎兒的影響。研究成果於1081月刊登於國際權威環境科學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王淑麗研究員致力於懷孕婦女及胎兒發育健康研究,王研究員表示,由於懷孕期間對於胎兒發育很重要,許多研究已證實,懷孕期間暴露於鄰苯二甲酸酯,可能造成內分泌干擾等健康效應。因此,王研究員建議,懷孕婦女應避免過度使用留滯型皮膚調理劑,並減少塗抹口紅和精油薰香,使用的洗髮精則留意成分,看是否含有塑化劑,同時,也鼓勵懷孕婦女應注重臉部清潔及常用肥皂洗手,以減少塑化劑的暴露。
 
在使用這些個人保養護理產品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具香味的產品由於鄰苯二甲酸酯的暴露無法避免,且不像一些污染物容易在體內累積造成傷害,但是若此短半衰期的物質暴露濃度高,可能增加體內代謝的時間,所以,研究團隊建議降低個人照護用品的使用,以降低暴露劑量。對於進入體內的塑化劑,由於已代謝為親水性物質,可以多喝白開水或運動流汗,均有助於經由尿液、汗液排出體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