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8

青年活化新竹舊城|帶動地方文史保存及發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面對臺灣人口結構變遷及高齡化社會的問題,政府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希望藉由青年回留在地,活化地方經濟並解決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問題。為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在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生長土地的認同感,108年更對青年提案計畫的行動地點在「地方創生134個優先推動鄉鎮」加額2萬元行動金,幫助留鄉青年在地扎根。

青年署社區行動計畫自推動以來,已在全國各地累積4百多個精彩獨特的行動故事,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看見青年主動發掘社區需求,並運用熱忱努力為地方付出的歷程。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第二屆委員吳君薇,求學時期就讀國立清華大學,她大學時擔任英語家教,時常騎車穿梭在新竹市區的巷弄中尋找停車位,在這過程中,她意外發現新竹舊城區裡有許多豐富的歷史文化、老店與建築,也開啟了她在新竹創生的故事。

君薇與清大同學組成「見域會社」,104年以「見域工作室」向青年署申請行動計畫並獲得補助,團隊選擇在舊城區的一棟日式老屋進行修繕及活化,他們結合社區居民一起整頓及清掃老屋內部空間,藉此提升居民對在地文化資產的重視。為了記錄並傳達新竹在地的文史資訊,團隊也編撰地方誌刊物《貢丸湯》,以主題和區域的方式,介紹新竹特有的文化及故事,希望提供民眾快速認識新竹在地的生活風貌。「見域工作室」至今仍致力於推廣新竹舊城區文化、轉譯舊有的文獻圖資,並結合新竹市政府、新竹生活美學館、在地百貨及飯店舉辦相關活動,希望讓大家看見舊城區的美好。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運用創意活化在地,青年署透過提供青年行動金,協助青年深入在地,往Changemaker的道路上前進。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歡迎上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