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6

新增1例幼童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籲請民眾提高警覺,落實手部衛生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為北部12歲男童。疾管署提醒,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籲請家長及嬰幼兒照顧者應落實手部衛生及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一旦發現幼童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


本例個案於5月中旬起陸續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嗜睡、手足麻痺等症狀而入院治療,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目前個案狀況穩定,已辦理出院。經調查同住家人及同班幼童皆曾有腸病毒症狀,不排除可能感染源為有症狀之接觸者。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616日至622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4,825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4.2%。今(2019)年已累計118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東部地區檢出為多,並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今年累計1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7),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2)、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鄰近我國之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日本、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腸病毒疫情均呈上升趨勢,其中中國大陸、香港、韓國及日本正處高峰或已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再次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如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務必儘快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