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5

因應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正|宜警局邀請法界專家蒞局授課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為因應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變革,並加強第一線執勤人員專業知能,於108917日及19日上午在警察局2樓禮堂舉辦「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重點工作研習」,參加人員除了有各分局偵查隊隊長、各分駐(派出)所所長、直屬()隊隊長、小隊長及少年警察隊員警等逾100人外,並邀請臺灣宜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陳世博蒞局授課。


少年事件處理法此次修正內容,共計新增3條、修正27條、刪除2條,異動條文達32條,可謂是該法於86年修正公布以來,最大幅度的修正,而修正內容涉及的重點包含了翻轉虞犯的印記,刪除現行虞犯規定7類事由中的4類,僅存「無正當理由經常攜帶危險器械」、「有施用毒品或迷幻物品之行為而尚未觸犯刑罰法律」、「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之行為」等3類行為,作為辨識曝險少年的行為徵兆;另增訂少年表意權、程序權等相關規定,以充分保障少年程序利益及陳述之自由。


此外,也建置了「行政先行」的機制,而未來少年輔導委員會針對曝險少年將扮演更吃重的輔導角色,其工作重點將會以協助曝險少年保持生活常軌,免於遭受危險環境之危害為主,並結合福利、教育、心理、醫療等各類相關資源,促使偏差少年復歸正軌生活。會後並由陳法官與各學員針對少年事件處理法實務運作交換意見,各學員均感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