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9

教育部鼓勵新住民學生深化語言優勢|提升更大國際競爭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擴展台灣國際發展空間,中央政府除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也將新住民語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綱,並訂定「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作業要點」,鼓勵高中職新住民子女學生進行國際文化參訪,期盼藉此深化新住民語言潛在優勢,提升國際發展更大的競爭力。

國立臺南高商向教育部國教署爭取補助108年赴越南進行新住民子女教育與文化交流活動,獲核定通過。日前由該校圖書館主任帶領師生共18人出發飛往越南胡志明市參訪。其中,觀光科李同學因曾在胡志明市讀小學,加上平常也勤於和媽媽學習越語,已具備流暢的越語能力,參訪時讓越南當地接待人員相當驚豔,表示相當親切,也盛讚李同學未來前途發展一定不可限量。

李同學表示,感謝國教署補助學校辦理這項海外活動,讓他有機會回越南參訪,並見到多年不見的親戚,心中非常感動。他平常會跟媽媽學習越語,這趟行程能幫大家用越語溝通,實在很開心。而學校交流與臺商企業參訪的各項活動,也讓他打開不同的視野。未來他會更努力學習越語,讓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有無限可能。


他也說,「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不僅是語言及多元文化的實際體驗學習,更可促進國際間友好的外交關係,並協助我國新住民青年世代建立更寬廣的國際人脈,發揮語言優勢,也透過教育交流展現臺灣的軟實力,更可吸引外國學生來臺深造,進而帶動臺灣與新南向政策國家彼此的合作與交流。


臺南高商此行參訪越南,除讓新住民子女有機會與越南親人相聚,也向當地學校展現新住民學生的各種才藝;越南專門生產製造並研發創新蜂巢紙的台商企業Innopac謝德奎夫婦,也熱情接待參訪廠區,讓學生瞭解國際循環經濟趨勢,也感受越南企業文化並體驗臺商創業的甘苦。


此外,謝德奎夫婦還聯繫當地的天主教特教學校,舉行一場「母鄉送愛
越南國際服務學習」活動,臺南高商學生與該校聾啞學生開心互動,進行認識臺灣遊戲等活動,並運用在臺灣所學進行書畫團扇、手縫書札體驗課程,以及自製臺灣美食道具,介紹珍珠奶茶、鳳梨酥、太陽餅等臺灣名產給該校特教生。離去前,大家高舉畫著臺越交流的團扇、手縫的線裝書札合影。該校特教生還用手語傳達「臺灣,我愛你」,結束這場溫馨的參訪行程。

臺南高商校長黃耀寬積極推動新住民子女教育與文化交流,他表示,透過國際教育與交流的推動,讓新住民子女有更多元的語言學習環境,發揮跨國文化的成長背景優勢。很高興新住民子女在這次的國際參訪活動中體驗了豐富的越南文化與歷史,希望他們能更了解父母原生國家的文化及語言優勢,也期許未來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及多語能力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