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4

Let's Talk「議」起找出部落產業新亮點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希望以倡議的平臺「Let’s Talk」讓青年得以自主發起討論活動,在共聚、聆聽、交流的過程中培養思辨和公民參與的行動力,並邀約「有限責任新北市原住民電腦資訊勞動合作社」合作辦理此次Talk,期盼帶領青年聚焦原鄉需求、突破侷限。


臺灣是一個多種族群融合、共居的美麗島嶼,其中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已有16族,各自擁有獨特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然而因為都市化及城鄉變遷,許多原住民青年為求學、謀職等因素離鄉,導致原鄉部落也面臨發展停滯、文化流失,這些原鄉部落的困境,在此次也由青年一一提出,並嘗試找出適合部落發展的可能途徑。


本次的分享講者邀請到中華民國原住民族露營休閒暨文化觀光發展協會尤命.蘇樣理事長,以及臺灣原住民源劇文化藝術團巴宴爾甘克帆團長,以輕鬆對談的形式分別略述各自離鄉、返鄉的過程與體認,再推進至部落產業發展起源、理念及實踐過程。尤命蘇樣理事長勉勵青年部落發展應整合多方資源,思考原鄉文化脈絡及現實條件,創造自我部落的優勢,而避免制式化的複製。巴宴爾甘克帆團長則提醒青年應關注「文化傳承」的危機,同時也分享設計部落特有的文創伴手禮來實踐部落發展的案例,並將商品銷售營收回饋給部落孩童,挹注更多學習資源。

青年們也以講者的分享內容出發,秉持講者以「文化傳承」為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循序以三階段進行發想、交流及討論,最後彙整結論,形成許多不同面向的策略與方向,包含應增加部落發展相關活動,藉此增加部落向心力及凝聚文化認同感;定期舉辦部落會議,提供青年與耆老間良善溝通的管道,以解決溝通問題與彼此偏見;彙整原民資源並創立原民人才資料庫,以利串聯與結盟等。

對臺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瑰寶,就如分享講者的初衷,青年唯有找到族群文化認同,才能實現部落發展的願景,也期盼青年透過本次Talk可以深入思考部落發展的課題、正視原民文化的傳承、部落發展的維新,一起投身翻轉部落的行列,找出改變發展的創新契機!

社會問題關注「議」起來,「Let's Talk」活動即將進入尾聲,錯過這次再等明年,報名請前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上青年署網站(http://www.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