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29

臺日攜手環境教育國際化|關心低碳減排不分你我他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28日於臺中市私立明道中學辦理「監測CO2 與在地環境連結的探究與實作環境教育推動計畫」成果分享暨「臺日二氧化碳監測環境教育交流工作坊」,由國立臺灣大學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合作,透過鼓勵學生使用儀器監測周遭環境二氧化碳濃度等變化,來提供環境教育反思與探究實作經驗,讓學生從「做中學」關心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議題,進而選擇低碳生活,同時讓臺日雙方學生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教育部表示,從全球氣候變遷角度出發,溫室氣體的排放減量是重要的議題,今年教育部首度推動「監測CO2 與在地環境連結的探究與實作環境教育推動計畫」,委請國立臺灣大學與日方合作,在國內北(丹鳳高中)、中(明道高中)、南(高雄女中)、東(羅東高中)各區共4所高中建構校園二氧化碳濃度監測網,推動校園周遭二氧化碳監測,尤其高中可融入12年國教課綱中強調的「探究與實作」課程,期待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透過環境議題的省思覺知、課題設定、資訊收集,以及後續分析與總結,提升環境倫理、知識、態度、技能及價值觀各層面的環境教育素養,進而採取環境行動。

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環境教育研究團隊表示,自2012年開始就陸續與臺灣育達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以及苗栗、基隆等縣市所屬學校合作,利用二氧化碳的濃度測量數據,進行學生的探索性學習活動,同時推動臺日雙方學生的互動交流。很開心今年度與臺灣合作探究與實作環境教育計畫,深化彼此的國際交流。
教育部表示,本次工作坊深化臺日雙方的合作,會中有基隆高中及明道中學與日本高田高校締結姊妹校,期待未來不僅臺日在二氧化碳監測的環境教育上進行國際交流,更希望擴大關注全球矚目的永續發展教育,從環境、社會、經濟,全方位的推動人類世代可持續性的發展。28日活動現場明道高中亦舉辦校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青年論壇,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培訓,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教育,顯示學校對國際環境議題的重視。

教育部期盼,未來有愈來愈多學校能透過國際交流,進一步將我國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教育的成功教學經驗推廣至鄰近國家,促成我國環境教育國際化,並將環境教育內容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鼓勵學生胸懷遠大的抱負,致力於增進人類永續發展與福祉,並保護地球豐富的生態環境,以培養新世代具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