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16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 成果發表出版媒合會暨媒體茶敘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為推動人權教育向下扎根,國家人權博物館首次在繪本創作方面,公開徵選出8組創作者進行文本的提案,於(15)日舉辦「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成果發表出版媒合會暨媒體茶敘,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蔡焜霖、繪本工作坊老師林真美、林蔚昀、陳培瑜、各組創作者及國內16間出版社等來賓共同參與。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間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許多以藝術介入的教育活動,包括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主題特展、1月開展的不義遺址推廣企劃示範展等,培養許多藝文創作者成為人權館「校園白恐計畫」的師資群、成為人權教育的藝術實踐者,過程中發現臺灣原創人權主題繪本還有很大的創作空間,因此規劃此次「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館長陳俊宏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自去(108)年成立出版中心,繼109年初與春山出版社合作出版《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今年也規劃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 ; 在這樣的基礎上,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出版社朋友們共同協助,期待這次的成果能成為臺灣人權教育的素材,進而思考轉化為不同媒材創作的可能性。

作為《王子雜誌》的創辦人,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忍不住哽咽表示,過去作為禁忌的故事,現在卻感受到許多年輕朋友試圖理解、並轉化為創作的養分,看見轉型正義的微光,非常感慨。希望五零年代那些遭遇白色恐怖壓迫的年輕生命,不僅僅是長年自己內心擔負的責任,更可以持續傳承給下一代,了解當年臺灣的歷史。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則表示,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所推動的許多活動裡,發覺那些難以用言語表達的受難經驗,居然可以用一首歌、一本繪本表達出來,甚至是許多年輕父母帶著幼小的孩子一同參與,因而感受到臺灣社會充滿了愛與溫暖,這就是自己依然能夠站在這裡分享自身受難故事的動力。
此次徵選高達54位創作者報名參與,並有8組創作者脫穎而出,創作者歷經三個月系統性的工作坊與共學討論,呈現出令人驚豔的繪本初稿。今(15)日成果發表出版媒合會暨媒體茶敘頒發前三名:一獎由黃薏文《火車》奪得,通過貫穿全台、一路強迫抓取民眾上車的擬人化火車意象,來象徵國家暴力的濫用 ; 二獎得獎者盧貞穎《我希望》則以希望為主軸,將受難者與家屬視角並置,邀請讀者同時以兩種視野觀照臺灣的白色恐怖歷史 ; 三獎得獎者簡士閎《花火》,以鄭南榕之女鄭竹梅的角度出發,帶領讀者回到那一場最後的團圓飯。徵選計畫的兩位老師林真美、林蔚昀表示,兒童可以進到人權博物館,去體會人權教育與臺灣白色恐怖歷史,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廣邀在場的出版社,共同來創造屬於臺灣的人權繪本,現場迴響十分熱烈。

國家人權博物館109年期許再接再勵,持續拓展人權議題的多元思考,展覽方面預計於4月因應言論自由日,推出聚焦戒嚴時期庶民「言論獲罪」政治案件特展,5月則推出「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等,再探1953-1956年間官方指控之「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事件;今年亦承接校園白恐地圖計畫之精神,建立白色恐怖講師及藝術家師資庫,打造「108課綱啟動,你素養了嗎?」校園人權議題融入課程,已開始受理全國高中校園申請(https://reurl.cc/9zjRZj)。

而甫於去年底完成整修之人權學習中心,往後將成為人權教育學習資源及培訓場域。國家人權博物館同時關注典藏數位應用的可能,檔案史料資訊系統(https://hras.nhrm.gov.tw/)亦於即日起開放,後續將持續擴充線上申請應用功能,期許能激起更廣泛的後續效應。

轉型正義除了是一項政治工程、法律工程之外,更是一場文化反省運動,國家人權博物館將致力以多元形式,持續帶動社會大眾對於人權價值的接觸與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