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13

公益壯遊,用「心」視角尋找臺灣之美|109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徵件即將截止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98年起辦理「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鼓勵青年用雙腳探索對這片土地的熱情與感動,實現夢想藍圖,10年有成。去(108)年共有101組團隊走出舒適圈,青年們帶著熱情與勇氣,用雙腳探索臺灣土地,透過壯遊實踐自我,帶動生命的蛻變,走出屬於自己的感動地圖。

教育部「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109年計畫自即日起至109331日止徵件,2人以上即可自組團隊,進行公益壯遊提案,歡迎高中職在學學生報名「扎根種子組」,1835歲的青年報名「圓夢青年組」,入選最高實踐獎金8萬元,成果競賽優勝團隊還有機會獲得競賽獎金35萬元。

3位來自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的男大生所組成的「肝功能退化」團隊,觀察到傳統技藝和人與人之間溫度逐漸消失,他們帶著熱情深入臺灣各角落,以「記藝拼圖」作為壯遊環島主題,將「百工技藝」及「淡忘的溫度」雙主軸,作為壯遊探討議題。十天壯遊環島之旅,團隊帶著具有「紅寶石」美稱的屏東特產紅藜,循線拜訪臺南的居廣陶、雲林的永光故事屋、彰化的永安製鼓工藝社、臺中的SALU工作室、新竹的聖光牌永盛純米米粉、基隆的泉利米香與宜蘭三馬風箏廠等。

團員邱主安表示:「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讓現代人能擁有一個便利的生活,但人與人之間的對話,逐漸剩下手指觸碰那冰冷的螢幕,而失去了相處的溫度。」團隊在環島的十天中除了拜訪各地傳統產業外,在經過每個城市時,也不忘用愛與關懷去正視這些社會問題,準備一份餐點尋找在街頭流浪、需要幫助的朋友,用一份餐點和對方交換一個故事,團隊並將尋訪過程用影片記錄下來,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逐漸消失的傳統技藝,影片更獲得成果競賽特別獎殊榮。


每個人都是社會共同體中的一員,當你願意換個角度看世界,世界將因此而更美好。身為高中生的「普羅米修斯」團隊,帶著全盲學伴廖德蓉從臺中出發,除了體驗臺灣各地風土人情,也拜訪各領域的傑出青年。普通人用眼睛看世界,而夥伴德蓉則用耳朵、鼻子、嘴巴、心覺來感受世界,一路上他們成為視障學伴的眼,也讓視障學伴成為他們的眼,彼此分享眼中的風景。

團隊走訪許多機構,如:王道機器人公司瞭解AI科技如何協助視障者;向身高僅100公分的小巨人、也是傑出青年總統教育獎與發明金牌獎得主陳彥廷探討友善空間議題;採訪點燈公益節目製作人張光斗,從中認識視障輔具、學習構思宣傳影片、認識公益傳播平臺等。還有夢想者聯盟視障歌手張禮誠、腦麻歌手程志賢也與他們分享精彩的生命故事。

除了走訪的行程,團隊成員也實際體驗其他身障者的世界,例如:坐手搖車及輪椅;拜訪手足畫家廖瑞金,也體驗以腳作畫。視障夥伴德蓉走出戶外,除了到宜蘭宜農牧場首次體驗餵羊、擠羊奶的樂趣,甚至也到溪口臺青年壯遊點認識泰雅文化的生活環境、編織與紋面、竹砲傳訊、聆聽泰雅古調與口簧演奏及享用泰雅傳統美食等。從不同的視角把心打開,人與人的距離拉近了,世界也更多了一份溫暖。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以壯遊體驗多元方式,深入臺灣各地互動交流,瞭解臺灣不同面向,並從壯遊過程中探索自我,培養多元能力。你也想安排自己的深度公益壯遊、放慢腳步,體驗各地濃濃的人情味嗎?那可千萬不要錯過109年的感動地圖計畫徵選活動,壯遊不僅能體驗臺灣土地之美,還有機會獲得實踐與競賽獎金,快呼朋引伴來加入壯遊的行列吧!學長姐精采故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0gmU5FCtm0 )想瞭解更多關於感動地圖實踐計畫相關訊息,快到「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了解,以免錯過提案機會!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