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3/10

護水源 顧鄉土|反永侒實業開發宜蘭水源地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攸關溪北地區飲水安全的永侒實業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開採礦區案,近期環保署將再召開環評作業,並發文各單位,邀集各單位對此開發案件表示意見。宜蘭市長江聰淵獲悉之後,立即表達堅決反對之立場,希望環評委員能夠考量此案如果通過,不僅會對員山鄉中華社區、內城社區當地居民造成生活、環境、安全、健康上的重大損害,而開礦所帶來的汙染也將影響到宜蘭溪北地區飲水安全,籲請環評委員退回此礦業開發案,杜絕不當開發,讓民眾安心生活。

去年九月底由員山鄉中華社區、內城社區等單位發起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以「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為訴求進行的連署行動,宜蘭市長江聰淵率先以公職首長之身分,表達反對此開發案的立場並加入連署,同時也在宜蘭市公所設置連署站,邀集宜蘭鄉親共同來參與。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的連署活動在短短時間內獲得宜蘭鄉親、旅外宜蘭人及全台許多民眾的支持下,讓開發案未能獲得環評通過而要求業者補件;在此期間,不時傳出開發業者透過各種方式要阻攔民眾表達反對的意見,今年二月份更有學者實地前往後,發現業者在整地階段便已經造成破壞的景象,更讓宜蘭民眾對於此開發案造成的影響感到不滿。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自反對六輕設廠汙染起,環保立縣為宜蘭價值及精神的意義早已深植宜蘭民眾心中,對於任何形式之可能引起的環境破壞,我們應以最高標準來看待。」本開發案所處的本縣員山鄉內城村及中華村山區屬於宜蘭縣溪北地區重要的水源頭,加上宜蘭地區沒有水庫,整個溪北地區民眾所有用水都仰賴地面水與淺層地下水,在宜蘭水源地開礦所可能帶來的汙染、對水源涵養的衝擊,也將嚴重威脅宜蘭溪北地區25萬人民的飲水安全,而過去因著好山好水建立的生活,也將不再吸引外地民眾前來造訪。 

為了守護民眾有良好的水質環境及為了下一代的永續經營,宜蘭市公所籲請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傾聽民眾「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的訴求,退回永侒實業位於中華村與內城村之礦業開發案,保護宜蘭山景,杜絕不當開發,讓民眾安心生活。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