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4/27

國立宜蘭大學|城南校區第一階段開發工程動土典禮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城南校區實質工程開發啟動了!宜蘭大學於今日(427)上午900分,舉辦「城南校區第一階段開發工程」動土典禮,進行祭祀後,帶領貴賓進行動土儀式,敬祈工程進行順遂。這代表宜蘭大學在校務發展辦學效能與回應地方產業期待上即將往前邁進一個新的里程碑。

城南校區開發,最早係由劉守成縣長推行「科技縣.大學城」政策,力邀清華大學來宜蘭設校,全縣縣民歡迎期待,豈料後續因清華大學不願投入校務基金開發,致宜蘭縣政府停止撥付後續土地改良物補助款,清華大學又因代墊工程款8,325萬未受償還,造成城南校區開發案停擺,大學城計畫幾已成空。
宜大為顧及在地使命,不讓鄉親失望,同時兼顧學校未來發展,歷經爭取,終於在1041月獲行政院核定城南校區籌設計畫接續開發,惟清華大學因代墊工程款未受償還,不同意撥用土地,宜大為協助解決此問題,經由各相關單位共同努力,與清華大學及宜蘭縣政府幾經周折及協商(期間經多次公文往返、開會研商),並請示教育部、審計部、財政部、行政院等中央部會,最終經教育部、國產署同意以無償及部分有償方式辦理撥用。

同時,宜大亦函請清華大學出具配合辦理折減基金及同意撥用函,並向國產署提報撥用不動產計畫書;宜蘭縣政府另行文教育部要求邀集相關單位討論,以釐清城南校區土地與地上物移撥疑義,經再次確認程序合法,終能獲行政院於106626日函示核准撥用,於106714日正式取得城南校區22.1公頃土地,變更登記為「國立宜蘭大學」。
該校區整體發展以創產及支援性實驗場為主軸,以人才培育、創新育成及產業研發實驗為核心,並支援神農校總區部分設施需求。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為積極進行後續實質開發作業,宜大自取得土地後,已於106年將校區開發列入校園整體規劃案,107118日完成城南校區第一階段開發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得標廠商為「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黃聲遠建築師於致詞時表示,置身於在城南校區中,可以感受到飛翔的意境,有一種起飛的感覺,這個基地充滿魅力,過去日據時期的南機場,使得周邊有許多機堡、掩體、塔台等讓我們對過去歷史充滿想像的機場元素。如今非常難得的,我們宜蘭大學仍保有這個長達一公里的壯闊尺度,並且指向著我們宜蘭的精神象徵-龜山島。
蘭陽溪孕育了宜蘭這塊土地,我們以蘭陽溪作為概念,以流動、層層堆積、沖刷的地景的概念來思考整體校園,未來城南校區每棟建築都會順著自然的地景而生,讓人可以沿著蜿蜒的起伏地景漫步。

城南校區所有建築不只是綠建築,而是有綠色自然科技歷史的建築,宜蘭大學將不太像傳統的都市公園,更像是一片面對未來的原野,來到這裡,會湧起勇敢面對太平洋的寬闊意識,而宜蘭大學這塊基地甚至是屬於全台灣、甚至是未來年輕人的夢想。
城南校區開發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工程包含「公共設施及道路景觀工程」、「園藝、生機及無人機研發產業館舍整建工程」、「食品創客及實習場域遷建工程」、「溫室建設工程」、「簡易棒球場工程」及「創新育成中心興建工程」,預計於112年開發完成,開發所需經費由宜大自籌約3億餘元。

未來校區開發完成後,結合宜蘭縣政府與竹科宜蘭園區產業資源,塑造成為教育、科技與休閒的新地標,提供更多在地服務、帶動區域串聯與發展,為宜蘭多元永續發展,注入一股新動能。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