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2

科學教育結合防疫|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作品驚豔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趨緩,各級學校在防疫過程中也獲得許多教學上的啟發。「2020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近千件作品中,有不少結合防疫等時事相關主題的探究與論述,展現新課綱重視學生學習結合生活的精神。決賽於(21)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登場,結果將於競賽官網公布。
 
2020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由教育部指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主辦。由參賽者扮演老師,將生活常見的科學迷思,經過自身探究學習後,重新以繪畫、報告、短片等方式表達出來,鼓勵更多學生參考學習。
 
比賽共吸引996隊參加,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教師組及海洋科學組,經評選後30組晉級決賽,入圍決賽作品,像是「一罩難求,人心惶惶初探口罩殺菌再生方法之研究」、「口罩怎樣能很罩探索口罩使用及保養方法」、「靜電空氣濾網真的有用嗎?」、「小小矽膠粒大大吸水力」等,不但貼近防疫主題,也站在生活情境的角度,導入設計思維及問題解決精神,展現科學素養在生活間的連結與應用。
 
此外,晉級隊伍也有來自印尼泗水臺灣學校的學生,透過視訊參與決賽,不但兼顧防疫需求,也透過不同國家的科學探究視野,在競賽中激發更多元的火花。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108課綱的自然科學領域重視「探究與實作」精神,各校也致力規劃各種主動探索、實驗操作的自然科學課程。「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競賽的選題、角色的翻轉與研究成果等呈現方式,鼓勵參賽師生跳脫以往對「競賽」的思維,以貼近生活、強調科普精神、增加對科學的親近感為亮點,盼藉此營造活潑多元的學習方式,激發參賽者更大的創造力與表達能力。相關競賽資訊,請參考競賽官網 http://sciexplore.colife.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