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3

小花蔓澤蘭防治|快趁開花前行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及宜蘭縣樹藝景觀所今(23)日假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廣場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研習活動」。課程內容包含戶外實地摘取及辨識小花蔓澤蘭、外來入侵植物防除方式介紹,邀請講師係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黃士元博士。

教大家各種主要入侵植物的辨識方式,像多年生的小花蔓澤蘭葉子心形近戟形、明顯凹陷的基出3-5條主脈和側脈、邊緣不規則的圓鋸齒,還有螺旋狀生長的蔓莖及11月間開著大量的小白花並結帶冠毛的種子等特徵,同時示範羅東林管處自製長竿鉤,是用以勾除攀附在樹幹上外來入侵植物的利器。
主辦單位邀請了縣內各級機關、鄉鎮市公所業務承辦及綠美化志工等參加。希望透過研習宣導,深入體認外來入侵植物對我們生態環境衝擊的嚴重性及有效的防治方法,研習活動將有助於外來入侵植物的防除和維護環境生物多樣性。

小花蔓澤蘭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繁殖能力非常強,攀爬纏繞在樹上,就會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後慢慢衰弱死亡,影響生態甚鉅。
研究發現,趁小花蔓澤蘭每年開花結實前拔除,是最好防治時間點,樹觀景觀所特別安排小花蔓澤蘭摘取後可運用方式介紹,委由宜蘭染工坊協會專業講師將其煮汁萃取出來的染料,透過各式各樣的染製技法,染出專屬自己的環保袋、生活用品等,另由黃湘雯講師介紹小花蔓澤蘭配方防蚊膏製作,採用歐洲5千年歴史藥草油萃法或蒸餾法,將藥草的藥性完全恢發,在家中就可以輕鬆DIY,天然對抗蚊蟲,鼓勵民眾多拔除及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