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4

弘道攜手壯圍數位機會中心|助中高齡志工使用電腦數位作業超easy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的壯圍老人社區照顧互助聯盟(簡稱:壯圍老助盟)與壯圍數位機會中心(DOC)攜手辦理文書處理課,讓想要增進電腦數位技能的社區志工及成員能參與學習,以因應社區現行數位化行政作業。在政府推動社區行政工作數位化後,許多與公部門合作的計畫從申請撰寫、到執行紀錄、與成果報告,皆須使用電腦操作。弘道看見鄉村型社區高齡化且青年人口外流,志工也逐漸高齡,對數位化的行政工作相對感到手足無措,因此弘道基金會希望藉辦理課程來協助提升志工數位技能,不讓志工面對電腦只能望「鍵盤」興嘆。

社區志工平常就會陪伴長者參加壯圍數位機會中心課程,體驗平板、學習使用LINE、臉書等,拉近長者與兒孫距離,與然這次專為了中高齡志工客製化的四場文書處理課程,讓來自壯圍老助盟的順和社區、後埤社區、功勞社區、美福社區、古亭社區等五個社區志工及成員開心又期待,今日(6/24)進行最後一堂總複習課,他們認真筆記一系列課程重點,在操作時專注每一個步驟的練習,遇到問題時也踴躍提問,深怕遺漏某個按鍵,志工紛紛表示這次的課程,未來對社區行政工作數位化將有相當幫助。

社區表示,面對PPT 也曾經為了做簡報而焦慮睡到睡不好
2004年起行政院為「縮減數位落差」,由教育部負責統合工作,開始於鄉鎮設立數位機會中心,而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發展協會看見偏鄉資訊資源不足,於104年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壯圍數位機會中心(壯圍DOC),縮短壯圍鄉資訊數位落差。

協助在地牽罟文化記錄,透過宜花DOC輔導團隊,以及學員們共同努力,讓身處偏鄉的壯圍,也能夠被看見。自105年成立至今,產出牽罟文化有聲書、牽罟紀錄片、壯圍鄉社區文化地圖……等等。壯圍數位機會中心除了帶領許多長者接觸體驗電腦等3C產品的應用,也幫助解決了中高齡志工面對數位化的行政工作,求助無門的困境,對此參與課程的順和社區吳鑫滿照服員相當有感,她表示,從前志工習慣用手寫紀錄,再貼上洗出來的活動照片,即可完成社區成果報告,但自從改為PPT製作後,對她成為巨大的挑戰,時常為了操作電腦焦慮不已,每次為了幾個按鍵步驟,要打好幾次電話給兒女,總覺得不好意思,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加上自己真的對PPT應用有興趣,所以來參加這個課程,一系列課程學習後真的獲益良多。
今年弘道壯圍數位機會中心攜手辦理文書處理課程,針對社區在電腦作業最常需要使用也最迫切想學習的應用軟體為主,一共四堂課,分別為WORDEXCELPPT及檔案分類,這些課程在年輕人眼中或許是輕而易舉,但對求知若渴的社區志工來說,能學會並且熟於應用,將是解決社區數位化行政工作障礙的一大助益。後埤社區張永德總幹事表示,很開心今年度透過宜花DOC輔導團隊協助,安排文書軟體課程協助志工操作桌機精進數位職能,與弘道共同為在地人才育成打拼。因為社區志工及幹部多少都有學習電腦文書處理的需求與興趣,例如像前一堂的PPT應用,就能把紀錄長者在社區的生活點滴、課程學習、成果展現等,透過PPT精美製作後,在對外做社區介紹時,不僅能展現社區豐富多元面貌,對內也便於長者回顧欣賞,不用擔心紙本遺失或照片退色,真的非常有幫助。

弘道壯圍老助盟 建立在地的相互支持網絡
根據宜蘭縣政府資料指出,108年底壯圍鄉老年人口比率為16.76%,已達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社區長者與志工也同步高齡化,隨時代變遷,社區工作數位化,中高齡志工亦須跟上時代的腳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透過壯圍老助盟的互助、互惠、互享精神,提升中高齡族群的培力學習,鼓勵鄰近社區彼此互相學習,強化橫向連結使之成為互助合作的社區群體。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宋琬婷副處長表示,目前壯圍老助盟共有6個社區發展協會組成,分別為後埤、美福、壯六、順和、功勞、古亭,社區之間各有不同專才與能力,也要面對不同型態的困境與問題,弘道在這中間扮演串連及資源媒介角色,期盼在政府組織、社區、社福單位三方合作下建構良性溝通的契機,創造多贏的局面,就如同這次辦理文書處理課程,就是因為我們看見社區面臨資訊數位化的問題,而主動邀請壯圍數位機會中心協助辦理,幫助社區解決困境、也讓政府政策順利推行,希望能在未來有更多資源挹注讓社區發展更健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