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12/25

五結鄉長沈德茂就職|2周年施政有成向鄉親報告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沈德茂就職宜蘭縣五結鄉長已經二周年了,仍不忘初衷帶領行政團隊以「心願力行、亮麗五結」為施政主軸,齊心推動「以人本友善的精神為民服務」,秉持清廉執政、誠信認真、勤快親切、愛與關懷的理念,做好「洽公辦事、依法行政」,不假公濟私、不偏不私、不耍特權、不弄權術、沒有貪念、不刁難,同時以心存善念、奉行善舉的熱忱、用同理心來為民服務,口氣平穩的態度,詳細解說協助鄉親各項問題,公所團隊抱持耐心、愛心提升優質服務素質,並提醒同仁要深切體會自己這份工作是因有人民而來,因有鄉親可服務而來,一定要珍惜服務機會。

上任之初帶領行政團隊,前方布滿荊棘及挑戰,但走對方向,共同調整行動心態以民為主的服務精神,做為最高施政目標,團結、和諧、通力合作,向前邁進,踏實務實提供更實在的便民服務及推動各項鄉親切身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五結鄉的人口數已突破4萬人,表示五結鄉是一個宜居好生活的鄉鎮,獲得外地鄉親的認同,這是五結鄉的一項大好消息,大家以身為五結人為傲。

 二年來沈德茂鄉長領導的行政團隊正邁向全方位,且多元性精進積極施政,成績斐然,概述臚列如下:


一、友善洽公環境:

1、便民服務台向內做適當調整,尊重行動不便鄉親,順暢進出洽公友善環境。

2、電子看板提供宣導資訊,鄉親更廣泛查詢資料和各類型宣傳文宣等摺頁,因應資訊變 動快速,便於更新查詢。

3、電梯門張貼幼教遊戲影像,增添視覺活潑感,搭乘電梯鄉親心曠神怡,充滿生機活力。

二、醫療設備運動照護:

1、因應新冠疫情,在公所、鄉立幼兒園及鄉立圖書館設置熱顯像儀,可減少量體溫之人與人之間接觸,以保障鄉親健康、安全。

2、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配置,臨時性緊急救援,保護生命。

3、量血壓計設置,公所同仁早晚及提供洽公民眾量血壓,做預防性使用,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4、溪濱公園足球場興建、以及籃球場、溜冰場整建工程,已經施工中,完工後,讓鄉親及青年朋友愛好運動多一個好去處。

三、鼓勵生育及育兒津貼:

1、婦女生育補助於10811日起,每生一胎補助2萬元,雙胞胎(×24萬元,依  此類推。

2、育兒津貼於10811日起每位新生兒0歲到2歲(計24個月),每個月1仟元做為營養津貼,計24仟元。

四、幼兒入學及教學素質:

1、免抽籤入學於108年起入籍五結鄉,學齡幼兒就讀五結幼兒園免抽籤入學。

2、推動雙語教學(美語)及才藝班,幼兒的學習成長必須是與幼兒本身的生活、自身經驗與生活環境需求有關

3、教保室規劃興建五結園6間及利澤分班2間,109年已逐步發包,因應幼教課程統整、活動規劃、推動與督促園內教學與行政、親師溝通之良善空間領域。

4、教保員的在職訓練及適當的喘息時間,提供精進學習及心靈平穩,有效提升優化幼教品質。

5、托嬰中心於成興村老人福利服務中心開辦,協助雙薪家庭照顧幼兒,安心上工。


五、長照落實在地老化:

1、失智長者日間寄託服務於成興村老人福利服務中心開辦,配合宜蘭縣長青關懷協會有豐碩經驗及細心耐心的服務熱誠,讓需要家庭有喘息和正常工作。

2、社區共餐,時代所趨,運用長青食堂及長照C據點的補助配合,110年五結鄉將全面 性推動,期待社區志工夥伴共襄盛舉,落實老人服務工作。

3、在地生活、在地老化之構想,鼓勵退休長者參與高齡志工及長照志工,培植以自助互助的精神,強化心靈瀟灑健康,找到新生命的快樂詩篇。

4、成興公墓辦理轉型「公墓公園化」之興建,臨時洗骨罈放置暫厝區,已進行發包,1104月起將展開移厝作業。

六、多元服務鄉親免費幸福巴士:

免費幸福巴士於10910月已經正式上路,分成紅線及綠線兩條路線行駛,一部幸福巴士採一般性鄉親使用,一部兼有輪椅固定設置空間,讓行動不便鄉親共同使用,好提供多元服務鄉親乘坐及行的便捷安全。

七、環境汙穢清運務盡:

1、清潔隊辦公室及停車場基地,規劃設計面積約1公頃,已獲得高公局同意撥用國道5號高架橋下,現階段已進行發包作業,竣工後,將現在分散配置管理調度事權不及,做有效改善,以及促使清潔隊同仁盥洗方便,同時,對上下班之服裝儀容整潔,必可煥然一新。

2、環保清潔小組於1083月成立,將全鄉各村長期排水溝阻塞、路邊雜草叢生、庭院修剪樹枝髒亂及大型家具堆置之詬病,透過村長查報或村民逕行舉發,由班長帶隊每月固定輪流到各村執行清除及清運至少1次,必要時可隨時通知處理。

3、利用手機APP軟體定位,追蹤垃圾車清運路線時間,掌握垃圾車到達時段,減少久候,同時,在同仁用餐時,提供定點放置垃圾服務。

4、推行「廚餘要回收、必須要瀝乾」運動於10841日起施行,鄉親配合程度良好,有立竿見影成效,廚餘瀝乾水份,珍惜水資源。

5、免費收集清運垃圾部分,乃住家修剪花草樹木切成約1公尺以下裝袋或捆紮牢固以及廟會、婚喪喜慶垃圾清運於108年度起實施免費收集清運,鄉親自行或透過該村村長電話連絡,清潔隊將會安排垃圾車清運,但餐飲店面商家營業行為者非服務範圍。

八、路平燈亮好生活:

1、路面有發現坑洞問題,108年度起採「隨報即補」作業,請鄉民(全民)遇有發現路面坑洞,通報地點位置,遂派員修補改善。

2、路燈損壞或需增設,為加強提升修復及需求裝設服務品質,於108年度將本鄉路燈電桿全面更新編號,利以鄉民通報。

3、點路燈做功德,每年編列預算年終模彩活動,鄉長與民有約座談會鄉親屢次反映應取消,110年度起本所從善如流,修正以「禮輕情意重」想法致贈生活多元化禮品,以資謝忱支持。

4、錦草五路拓寬7公尺路幅及排水溝改善工程,近日陰雨略有延宕,待鋪設AC柏油路面即完工,用路人及居家交通出入更安全便捷。

九、減少農藥汙染良田:

小型農機器具補助於108年推出,以割草機、翻土機等小型農機器具補助為對象,110年擴及電動割草機、電動鏈鋸及電動噴霧機等農業器具補助,藉此減輕農民負擔,減少農藥汙染良田,增加生產力。

十、生態觀光輕鬆旅宿:

1、編印「好遊五結」手冊,以五結鄉基於低窪地區的角度看構成小河林立的地貌景象,因應而生以小河文化系列為主軸,提供遊客及觀光客索取導覽五結鄉生態觀光旅宿輕便之用。

2、廟宇嘉年華會結合元宵走尪於利澤簡永安宮廟前老街,五結鄉春節期間展開,自108年起整合推展廟宇嘉年華會結合元宵走尪活動,同時,於109年起利澤簡永安宮邀請台灣路跑達人林義傑先生再推出走尪路跑活動,吸引數千人報名參加帶動產業及觀光旅宿有極大助益。

3、利澤老街一起動來在利澤老街舉辦,由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每年籌辦的國際藝術盛事活動,擴大在地利澤社區及利澤國中、小之結合,增添活動之參與感,帶動觀光產業的能見度。

十一、社會福利照顧弱勢:

1、物資銀行於10810月成立,由五結鄉公所公部門開辦,以五結鄉親「不可餓肚子」之同理概念,對鄉內生活困難或臨時需物資以及時雨扶援,以及納入社會救助體系之低收入戶等鄉民,每兩週一次自取、自備袋子來申領,物資帶回家飲用,若行動不便鄉親,可請村長或請其他人幫忙,期待五結鄉親家家戶戶平安生活。

2、鄉民意外險,五結鄉公所運用垃圾回饋金特為全體鄉民意外險投保,關懷鄉民健康。

3、癌症慰問金,成興村及利澤村於109年起對村民不幸罹患癌症者,辦理癌症慰問金發放。

十二、未來施政執行工作:

1、鄉史館規劃於110年設立,存放五結鄉發展經過文史匯集記載,供賓客展覽、參觀、保存、感懷舊事。

2、利澤簡休閒文化圖書館積極規劃設計,並於110年爭取經費實現建設,提升大利澤地區居民及莘莘學子文化水準。

3、五結排水流域110年推行親水生態旅遊文化新體驗規劃。

4、茅仔寮抽水站及二結抽水站,109年已如期完工,減除水患。

5、二結連絡道工程,將預定於1101月竣工通車,提供交通安全動線暢通。

6、五結中路二段(宜25縣)拓寬工程,爭取經費補助,持續追蹤進度,並請台電單位等配合管線地下化工程。

7、五十二甲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持續關注溝通協調,以達地盡其用之目的。

8、清水大閘門興建工程,將持續追蹤進度,促請第一河川局早日發包興建,調和冬山河水流及道路交通連絡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