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30

推動「宜蘭嚴選」導入 i-code 編碼技術合作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008IBM提出的「智慧地球」這一理念後,新一代資訊科技的應用,對智慧城市基本特徵也有相當的界定。而在面對物聯網與網際網路系統完全對接時代來臨,政府、企業在智慧基礎設施之上進行科技和業務的創新應用,智慧城市不僅強調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新一代資訊科技應用,更強調以人為本、協同、開放、用戶參與的創新,將智慧城市定義為新一代資訊科技支撐、知識社會下一代創新環境下的城市形態。
因此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礎亦即資訊科技能夠獲得大量運用,宜蘭縣政府為推動科技加值地方產業打造智慧示範城市,首波加值宜蘭農漁業促進產業升級,規劃宜蘭嚴選在地優良農產品牌導入創新智慧農業科技,利用消費者購買生鮮產品的基礎的核心,串聯不同超市通路編碼的字典資料庫標準化,使其有共同一致的標準,以及後續的研究與分析,進而利用大數據Big Data有效進行運用,對消費者行為與生產製造過程,找出最佳的商業模式。

此次引進日本IDs公司「i-code」編碼技術,規劃宜蘭嚴選在地優良農產品牌導入創新智慧農業科技,邀請喜互惠、宜蘭大學、宜蘭縣農會、日本IDsNTT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產官學界代表共同推動引進編碼技術,第一階段將於明年度綠色博覽會展出i-code編碼系統行銷應用示範,第二階段推廣至全宜蘭縣,第三階段以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智慧科技示範城市為目標。

林聰賢縣長於1059月初前往沖繩考察,參觀日本IDs公司了解日本廣泛使用的i-code編碼技術,遂力邀日本IDs公司將這套技術引進宜蘭,「i-code」編碼技術由編碼蒐集消費者購買商品組合、數量、時間,妥善掌握產品銷售情形,再以大數據整理分析回饋給通路商及生產者。宜蘭縣政府第一階段將之利用於農、漁、生鮮產品所設計的編碼系統,未來農業輔導單位與農民可藉由大數據庫的消費者行為及產品通路分析,制定更精準生產供應計劃,在通路上亦能減少生產過剩及控管進貨數量,避免市場波動影響價格,穩定農民收益;另外編碼內容加入生產者資訊、生產流程、甚至調理方式等等資訊,在消費者購買時,提供消費者對產品的信賴,也展現農產品的資訊透明化,讓消費者食的安心丶健康丶安全,更能發揮運用於宜蘭在地餐飲丶食農教育等,促成農民、通路商、消費者三方更好的服務體驗,創造三贏局面。

IDs 社長對於林聰賢縣長的力邀,更親自擬定了台灣i-code技術拓展計畫,也邀請日本NTT台灣分公司共同組成團隊,提供大數據應用分析的技術協助,以宜蘭縣為台灣第一站;宜蘭縣是全台灣超市最密集的地區,又鄰近大台北都會區,加上每年近700萬遊客優勢,IDs 社長表示宜蘭縣是設置i-code技術資料中心及實證場域的最好選擇。

擁有17家分店的喜互惠生鮮超市是宜蘭在地最大通路零售商,致力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及健康的產品,為提升消費者服務品質,此次以宜蘭縣在地者通路商的身分,帥先響應i-code編碼技術並配合於綠色博覽會時試辦操作,後續將拓大實證為喜互惠超市品牌加入全新元素,喜互惠生鮮表示,該公司一年在生鮮產品上損耗3000萬,希望冀此計劃減少損耗與浪費,也期待此次與日方的媒合,做為一個成功典範。

宜蘭縣政府期待透過此次合作拋磚引玉,未來能擴大串聯其他通路業者與縣內農漁會丶農民,暢通生產者及通路間溝通橋梁,輔導農民技術轉型。加上宜蘭大學的學術能量加入產學合作,針對i-code數據分析與應用方式研究,協助在地業者研發方面不足,並且培育相關人才投入產業,促使大數據應用加速智慧城市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