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11

墨染靚華水墨聯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胡秀珠、吳碧真、吳倍毓三位藝術創作者,同為水墨名家劉蓉鶯的門生,106311日至42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墨染靚華」水墨聯展,以臺灣本土的植物花卉為創作元素,加上禽鳥形象,利用寫生的方式來詮釋環境過往的美麗,託物言志、借景抒情,透過對本土花卉物種的描繪,藉水墨的禪意表現藝術創作者的精神世界與虛實相生的意境,傳達筆墨的藝術精神與文化內涵。

居住在臺灣,基於對於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三人此次的創作主題,嘗試把感受到環境被破壞的衝擊感與思維引入畫中。在創作材料的選擇上,以宣紙為基底,運用水墨寫意的技法呈現台灣的植物花卉與禽鳥,利用簡約而灑脫的方式來記錄我們對自然生態的關注,同時也透過宣紙的暈染、渲染的特性來營造出對大自然崇拜與敬仰的氛圍。藉由畫面的描繪,追求獨特寫意筆法、縱橫墨趣,以淡雅的色彩、濃淡變化的墨色、黑白虛實的結構分布,營造個人的藝術本質,創造個人的心靈圖碼。

雖然當代水墨畫的風格多元多變,同時也受西方文化的衝擊與交流,故在思想上與技巧也日益進步。隨著時代的轉變,花鳥畫也應該順著時代精神的演進來推向更美好的前景。對於身為一個以花鳥為創作題材的藝術創作者而言,應該遵循傳統古人的追求天、地、人的和諧境界與踏實的向自然學習的態度,進而探討研究發展出台灣的花鳥畫家帶給本土的影響。

胡秀珠、吳碧真、吳倍毓三位藝術創作者從寫生入手,向大自然學習,同時累積自己的繪畫視野,開創屬於自身的藝術風格,期盼能拋磚引玉,引發藝術愛好者的共鳴,感受東方藝術的美,純淨內斂。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