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05

一群最具生命韌性的團體─寶來人文協會|唯一以工藝特色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的社區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原六龜寶來重建協會)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社區扶植計畫長期輔導之單位,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105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民間團體類」殊榮,為唯一以工藝社區發展型態獲獎之單位。

來自莫拉克風災受創極深的地區,原本的觀光產業重地在風災過後滿目瘡痍,但在地居民並沒有被打倒,由執行長李婉玲奉獻出自家土地作為社區集會所開始,他們開創了與別人不一樣的社區再出發之路。一個鄉下的婦女,展現出一個不輸給男性的魄力,這是印象中李婉玲執行長;另外還有一位溫如儒雅的鹽釉燒工藝師寶來窯的主人-李懷錦先生,一個外來的在地陶藝家,由於他喜歡寶來的人文風土,從台北遷至高雄六龜鄉寶來村,在這期間經歷三次天災都沒有將他打倒,他把所有的時間奉獻給在地的社區。

六龜的寶來從以溫泉、泛舟聞名的觀光勝地,轉眼變成 滿目瘡痍的災區,農產和旅遊業毁於一旦,雖然來努力重建,但是災難的印記仍然到處存在,讓遊客卻步、業者自危,旅遊業至今處在大蕭條的狀況,在地民眾的生計和心靈也受到嚴重創傷。為撫平這樣的不安他們完成了自己的社區居民集會場所,運用在地技藝,打造「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的地方特色工藝景觀意象。
透過居民自己動手做的經驗,不僅傳達工坊空間的精神理念,同時也凝聚了社區共同的記憶。同時也在泥牆上方運用各式陶藝品作為裝飾,形成這面牆的特色和亮點,開啟了社區的工藝之學習之路。多年來寶來社區從學習陶藝及染織工藝的基本技巧開始至打造成為「寶來觀光工藝村」的理想中,迄今蛻變為以建構成寶來文化工藝的「產製、展示、體驗及傳習」的工藝生活文化空間。後續在2015年將協會改名「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在計畫發展上則加入生態、在地產業與觀光旅遊議題進行操作,包括在地生活體驗,青年工藝體驗活動營與茶道的結合等,等對外介紹推廣寶來光光等議題,讓更多人來認識新的寶來面貌,並吸引在地飯店的合作,共同為寶來創造新的故事。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2005年開始推動「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透過既有元素轉化將產品變成文創商品,創造商業價值,扶植並創造永續之在地工藝產業。此外,農委會水保局也致力於文化之保存與活用推廣,自2014年起即與工藝中心共同合作辦理「社區及區域特色工藝扶植-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補助計畫」。透過公部門跨域結合,助農民一臂之力,協助社區凝聚共識深耕在地社區,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端,更期望每一個社區能永續經營與發展,持續打造特色工藝社區!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