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06

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東南亞映臺灣 2017正式展開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2017)56日起至716日,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將舉辦「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東南亞映臺灣」的精采重頭戲—「節慶燈火主題展」與「東南亞表演藝術賞」。「節慶燈火主題展」是以「燈」作為東南亞各地不同風土民情的切入點,闡述東南亞文化圈各地的燈與節慶文化;

「東南亞表演藝術賞」則邀請了東南亞國際表演團隊,於56日、7日至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演藝廳演出,讓民眾有機會欣賞來自印尼光影交錯的皮影戲(Wayang Kulit)、源自於印尼爪哇傳統祭祀舞蹈的Tari Beksan Lawung、結合了經典與創新的越南舞蹈,以及充滿現代感的泰國流行樂團Tabasco演出等。

「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東南亞映臺灣」是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主辦,自計畫啟動以來,已於105106年陸續推出文化藝術論壇、樂舞培訓、節慶燈籠工作坊、母語導覽解說等活動。期能讓更多民眾認識和了解新住民朋友母國的文化與藝術,增進新住民與新二代對母國文化的自信與認同,以及臺灣民眾共同參與的機會,落實文化平權的多元社會。

本次「節慶燈火主題展」是以不同文化脈絡中的「燈」為主題。在不同的文化中,人們常以「燈」呼應他們的神話傳說,並用來慶祝特殊的節日,如:泰國的水燈,是對佛陀與河神的感謝,也是祝福與願望的寄託;越南的中秋節因為月亮太亮,夜空中的星星消失了,人們點起手中的星星燈,用以呼應明媚的月光;印尼的明古魯塔布節,用巨型花燈象徵偉人的靈棺,在盛大的遊行之後,將花燈於伊斯蘭領袖的陵墓旁卸除,祈願偉人的靈魂能隨之前往天堂;緬甸的點燈節,家家戶戶都排放著燭光與油燈,為佛陀點亮回歸人間的道路;柬埔寨的送水節,透過裝飾華美的燈船與水燈,祈願災難與病禍都隨著雨季結束、洞里薩湖退縮而逝去,是一個生命週期的完成與開始。在臺灣,燈籠更是融入了人們的各種生活習俗當中,而已故的吳敦厚老師,則是臺灣傳統燈籠工藝的代表藝師,他的作品讓我們看到臺灣的地方美學及文化意涵。
「東南亞表演藝術賞」則於56日、7日在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演藝廳舉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印尼日惹藝術學院的表演團隊,演繹印尼皮影偶戲(Wayang Kulit)與印尼傳統舞蹈Tari Beksan Lawung。印尼皮影戲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劇中故事通常取材於神話或史詩,是一種結合生命禮俗的獨特表演藝術;印尼傳統舞蹈Tari Beksan Lawung是由男性舞者所演繹的宮廷舞蹈,舞蹈主要描述了印尼當地戰士們在荷蘭人殖民时代抵抗外武的故事。而越南著名舞團—飛「越」舞團將帶來以越南傳統服裝奧黛(áo dài 長衣)作為發想的演出,表現出越南婦女存心仁厚、博愛互助、始終如一的美好品德。此外,泰國獨立流行樂團Tabasco也將帶來曲風多元創新的音樂表演,該樂團除了在國際舞臺上相當活躍之外,他們的歌曲於Youtobe上的點擊人數更高達二百萬觀賞人次。

「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於去(2016)年開始以各國「燈」的節慶文化為主題,將「東南亞映臺灣」意象貫穿整體活動主軸,鮮活反映東南亞各國及臺灣的風土。今年「節慶燈火主題展」與「東南亞表演藝術賞」,更是要讓臺灣民眾透過依存當地的歷史脈絡、人文風俗與特有節日慶典,在互為文化主體性的基礎上,體認彼此相似與差異之處,進而提升大眾對於東南亞文化藝術的認識與尊重,實質達到文化的交流與永續傳承。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