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17

解放框架N次方―利他 ╳ 敘事 ╳ 跨域實踐|教育部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中文領域聯合成果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由教育部支持、東吳大學及靜宜大學辦理的「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在106617日至618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辦「解放框架N次方利他 敘事 跨域實踐」中文領域聯合成果展,共有60個參與計畫執行的校群團隊共襄盛舉。

活動開場邀請教育部姚立德政務次長致詞,說明國家對於未來深耕高等教育的願景,及對中文敘事教育的期待;接著由國立臺灣大學陳東升教授以「跨域實踐公共性的敘事」為題進行演講,闡述未來敘事教育必須具備跨域實踐力,並與社會連結的趨勢。

教育部自104年度起推動「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內容包括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革新、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新創群組、多元文化語境之英文學習革新、多國語文與文化連結等課程推動。

其中「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課程革新推動計畫」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精神,跳脫傳統大一必修國文課的教學模式,在教師團隊共同編撰主題式教材及創新教案,並在教學助理的協力下,透過「以故事換故事」的策略,於課堂帶領學生進行深度閱讀與書寫,引導學生探索自我、關懷他人與社會,並進而提升閱讀理解核心能力,及敘說自我/他人生命的書寫能力。

另「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新創群組課程推動計畫」,則針對大二到大四的學生,將基礎中文表述能力深化為跨領域敘事力的養成,以議題統整、場域實踐為推動主軸,促成各專業課程進行跨領域溝通,透過故事行銷、微電影、科普傳播、在地文化行銷企劃等多元敘事形式,進行跨領域知識傳播與社會對話,以實踐利他的核心精神。

而為了貫徹並深化前述2項子計畫的教育創新精神,105年度靜宜大學在教育部支持下更進一步以校園為場域,推動「深化閱讀書寫課程暨多元敘事跨域精進試辦計畫」,目標在深化閱讀書寫課程並研發敘事教學創新模組,以寒暑假短期密集工坊課程型態,突破舊有的線性學習框架,搭配業師的實務經驗共同深化議題,啟動學生解決問題及跨領域溝通表達能力的養成。   

 此外,本次活動共有60個計畫團隊教師及教學助理齊聚一堂,並分3個平行場次進行短講,教師們將分享自我成長、學生學習改變、社群互動情境的故事。教學助理們也將現身說法,分享擔任教學助理的學習及成長歷程。而課堂上的主角-學生,在各計畫團隊的執行推動成效下,也會透過靜態展區的影音與文字資料,呈現對大學國文課的不同看法、對課程轉變的肯定,以及展現在敘事表達、反思回饋等能力上的進步。

教育部希望本次活動能將優質的教學成果及經驗傳遞給更多教師,並與關心教育的各界人士一同分享,也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教育部多年來對於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培育所做的努力,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加活動。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