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14

東方綺思|傳統與當代時尚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旗袍是近代中國與臺灣重要的服裝品項,也是東方印象重要的元素。國立歷史博物館希望透過服裝為媒介,開啟一場東西文化交流的時尚美學對話,特別舉辦「東方綺思:傳統與當代時尚」展覽,展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旗袍藏品及專任助理教授林國棟服裝設計作品,帶領觀眾洞悉服裝設計師如何透過東西方不同之視角與手法,開啟一場時尚美學對話。 

本次展出清末至近代各時期經典旗袍30件,著重於傳統與創新、東方與西方的對話與交流。從輔仁大學織品藏品中精選30件旗袍,分別於四個主題呈現:鑲緄傳統、清新簡約、雅致蕾絲、招惹藝術及飾品。另外,展出林國棟老師創新服裝作品9套。旗袍款式,從寬鬆的T形剪裁到婀娜多姿的合身剪裁;長度由及地、及踝、及膝,甚至超級迷你短裙;有寬長袖、窄七分袖、蓋袖、無袖等;開襟方式有脇全開襟、脇半開襟、後半開襟等,襟型有斜襟、圓襟等。質料,有透明輕薄的紗料,有厚重保暖的毛料,也有樸素的棉布,或華麗的提花印金絲絨,或刺繡鏤空布料,或針織經編蕾絲布料,不論在款式或質料都具有多樣性。

1920年代迄今,旗袍已儼然成為中式服式之代名詞,更是西方視角下東方美學韻致優雅的典範形象,雖風尚與美學標準隨時代背景更迭流轉,但旗袍深植於全球華人女性中那份婉約與典雅之美感,以及其最具象徵指標之元素莫過於旗袍之領型、開襟之方式、手工花釦盤釦、工整緄邊之細節,以及脇邊開衩之處理。而上述之元素,乃型塑出旗袍最為眾所周知之深刻印象,及其最具外顯性之特徵,更是傳統旗袍工藝中歷經時代淬煉及積累出之扎實技法與藝術。

 「東方綺思:傳統與當代時尚」展覽自2017714日起至1015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並於714(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希望以服裝為載體,開啟一場東西文化交流的時尚美學對話,記錄設計者揉合東西美學之轉化過程所呈現出之變化與美學趣味,藉由旗袍開啟與觀眾對話之窗口。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