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6

書寫記憶的溫度|作家楊逵家族的精神傳承 書寫自家生命故事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正聲宜蘭台策劃的《書寫記憶的溫度》—夏季宜蘭文學館講座,86()晚上10001200於宜蘭文學館舉辦第二場次,邀請到新文學作家楊逵的孫女楊翠,來分享其筆下書寫的楊逵,這是一本關於家族記憶的文學作品,透過文字與歷史學的脈絡,完整呈現了楊逵在家族中的形象及其豐富的生命史。

楊逵不只是台灣文壇上重要的作家之外,也參與社會運動、關心社會時事,他的文學以寫實的筆法、務實的筆調,為動盪的時代留下歷史的見證。其孫女楊翠深受祖父楊逵的影響,亦走上文學的道路,為台灣大學博士畢業,研究領域包括:原住民文化與文學、台灣史、台灣婦女史、台灣新文學、台灣女性文學、性別文化與媒體文化等相關議題。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系所,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逵文教協會理事長。著作有《日據時代台灣婦女解放運動》、《鄉土與記憶:七年代以來台灣女性小說的時間意識與空間語境》、《最初的晚霞》、《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318運動事件簿》等。

楊翠表示,透過《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作品書寫祖父的文學作品以及社會運動的參與,她想寫出台灣知識份子集體精神史的光與影。每一道微光,都足以猛爆成為星系。文化局也進一步表示,家族書寫不只連結家族情感記憶,透過書中的主角,感受時代氛圍下的喜怒哀樂,有時成為集體記憶的出口,期望民眾透過本次講座接觸文學作家楊逵不平凡的一生。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