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10/06

醫起悅讀|青年啟發偏鄉孩童學習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啟發孩童學習的關鍵指標。在寧靜的宜蘭縣大同鄉,有一群青年組成了「閱讀力量大」團隊,為推廣偏鄉親子共讀而努力。他們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希望透過長期的陪伴,建立社區閱讀與學習的平臺,激發孩童學習興趣,也讓家長與孩童有共學的契機。
青年團隊與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衛生所合作,在家長帶孩童至衛生所打預防針、評估發展諮詢時,透過提供適齡的童書並向家長宣導如何運用書籍,使候診間變成友善閱讀空間,也藉此培養居民親子共讀的習慣,促使孩童對閱讀產生興趣。青年團隊也號召在地青年投入偏鄉閱讀的行動,透過閱讀志工進行家庭訪問及示範親子共讀技巧,協助改善弱勢家庭的學習環境,減少因隔代教養所面臨的困境。

青年團隊成員張郁庭表示,透過結合在地醫療體系推廣學齡前親子共讀,可以接觸到許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這些家庭因種種因素未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但經過親子閱讀的推廣,可以提供孩子學習的契機。參與行動的衛生所醫療人員也表示,看到孩子們自己伸手翻書,是相當令人振奮的,家長們也喜歡青年團隊所準備的書籍,可感受到在地居民的認同。有家長分享,在陪伴孩子共讀過後,孩子漸漸的不再沉迷電視,並時常拎著書,希望家人可以一同伴讀。

青年團隊未來將持續深入在地社區,將閱讀的力量分享給更多的居民知曉,也期望透過親子共讀的模式,捲動更多居民參加,為偏鄉孩童開啟多元學習的管道。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106年補助了42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