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1/06

106學年度志願選填試探後適性輔導知能研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落實106學年度國中九年級學生志願選填試探作業後全國參考性適性輔導策略,並提升國中輔導人員志願選填試探作業後之輔導知能;協助各直轄市、縣()政府培訓國中適性輔導相關輔導人員,強化國中適性輔導工作成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107)15日(星期五)辦理「106學年度志願選填試探後適性輔導知能研習」。
本次研習對象包含106學年度志願選填試探輔導策略中央諮詢團成員、直轄市政府教育局、縣()政府免試入學及適性輔導業務承辦人、直轄市政府教育局、縣()政府轄屬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及國民中學相關輔導人員代表、教育部及國教署業務相關人員。

為了讓孩子適性地學習與發展,落實「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核心價值,教育部致力研訂新課綱,讓高中以下各教育階段的課程能夠統整與連貫,期待每一個孩子在未來都能具備跨領域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在國中階段強化推動生涯發展、技藝技能等等多元教育活動,幫助孩子從多元的角度來認識自己,為未來生涯發展做好準備,也能對未來做出的最好的抉擇。

國中階段的孩子面臨的第一個生涯抉擇就是對未來升學進路選擇,面對多元寛廣的升學進路,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志願選填試探作業與後續輔導措施,希望讓學生透過試探與體驗的過程,深入熟悉所在就學區免試入學辦理細節與高中職或五專科系學習內涵,也讓孩子能夠深入省思,在國中輔導活動中所發掘興趣與能力與試探所選志願之適配性。自103年來,在各縣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用心帶領與現場教師的盡心付出下,我們驚喜地看到透過大家用心與巧思所發展的具體輔導作為,讓國中生涯輔導成果能夠順利地應用於學生升學進路的決定,讓國中學生對於高中職或五專學校有更清楚的認識,在升學的進路上可做出更適性與適切的抉擇。


為配合此次研習活動,國教署已先行以國中校長、教師、學生及家長不同的角度,蒐集國中學生升學進路相關輔導資源與輔導策略,完成彙編「106學年度國中九年級學生志願選填試探後輔導作為常見問答集」及宣導課程教材,並掛載於國立和美實驗學校網站以提供各界下載使用。在本次研習活動中,也針對輔導作為問答集及宣導課程教材的運用安排相關課程強化說明,讓各縣市政府依所在就學區實際作業規範及輔導策略需求,增刪改編國教署所提供之輔導資源,發展適用其轄管學校學生之輔導策略及宣導課程教材,以有效協助適性入學作業之推動。

另外,在此次研習活動中國教署特別邀請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及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針對其於105 學年度辦理志願選填後輔導作為特色作法做一完整的分享,期許透過相互觀摩學習,各縣市辦理106 學年度志願選填試探及輔導作業更具成效。

 國教署期待透過此次研習活動,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能更能妥適規劃辦理志願選填試探後輔導工作並落實推動,強化志願選填探試後各項輔導作為,幫助孩子依據自己能力、性向與興趣找到適合的升學進路,為其未來適性發展奠定良好基礎,進而達成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個孩子」願景。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