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2/27

特殊教育與獸醫專業的跨領域結合|「狗老師」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與閱讀興趣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從事動物醫療本業的祁偉廉獸醫師目前擔任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美容學位學程副教授,訓犬工作的專業訓練及建置工作犬訓練中心的難得經驗,開始推動學習輔助犬的培訓及推廣工作,帶著千挑萬選的「狗老師」跨領域投入特教專業,已在高屏地區協助特殊教育學生進行閱讀活動,獲得廣大迴響。

原在臺北經營動物醫院的祁偉廉獸醫師,平時除用自己的專業及醫療設備拯救了許多亟需協助的動物外,業餘也一直很關心生態保育工作,於96年間以犬訓經驗參與了教育部補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建置計畫,漸漸加深自己藉由行為矯正訓練以改善動物與人之間互動關係的想法,爾後毅然赴美進修取得多項工作犬與專業行為矯正訓練師的資格,也到日本學習導聾犬訓練。回臺後便開始專注於工作犬之專業領域,累積豐厚的實務經驗。

104年祁醫師在與國立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討論教育部補助之學習輔助犬培訓計畫後,便開始規劃教育領域用途之工作犬,參考美國「R.E.A.D.閱讀犬」(Reading Education Assistance Dogs)的成效並與該校特殊教育學系合作,自105年起結合屏東縣政府及高雄市教育局的相關資源,號召了17所中小學校教師,帶著完成訓練的學習輔助犬作為「狗老師」,在各校資源班或針對特殊學生推廣協助閱讀活動。這些有閱讀障礙、亞斯伯格症候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童,經由學習輔助犬的陪伴,或引導學童唸書給狗狗聽的方式,漸漸有耐心可以閱讀較深較廣的內容,有些甚至可以公開朗誦,家長們也欣喜於孩子的進步而歡喜落淚,深深驚訝於「狗老師」的神奇魔力。


教育部為推廣學習輔助犬相關知識與運用至全國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員,讓輔導員瞭解如何藉由輔助犬,幫助其校內資源教室身心障礙學生,也讓學生透由與犬隻的互動,體驗生命教育的意涵。107年委託辦理全國3場次學習輔助犬專業知能培訓課程,由專業獸醫師和訓犬師介紹學習輔助犬工作方式。並辦理相關研習,讓參與過專業知能培訓之學員,透過實際操作將相關輔導運用於身心障礙學生。

目前屏東大學「學習輔助犬 L.A.Dogs」教室已完工啟用,祁醫師帶領的專業團隊除了繼續訓練種子教師外,也展開新進犬隻的訓練,並帶著學生到高屏地區的動物收容所,評估友善的犬隻帶回訓練,完成訓練的犬隻即能成為學習輔助犬,團隊五名成員更在106年成功加入「R.E.A.D.」組織成為會員,為日後建立更嚴謹的運作機制,並且開始接受民眾申請,讓家中愛犬也有機會成為輔助學習的「狗老師」,實為跨領域結合難得典範。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