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4/14

扶輪社贈『醫療設備』|失智照護更升級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在民國79年即進入高齡化社會,比台灣平均值更早,其老化速度不容小覷。截至106年底,本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約占總人口數的14.83%,顯示本縣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老化、失智、失能、長期照護甚至健康在地老化都是亟需關切的議題。依據全國性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調查發現,宜蘭縣65歲以上人口失智盛行率高達12.4%,而其前期之輕度認知功能損害盛行率亦高達30.5%!復依據本院所辦理的「健康活樂宜蘭市」
宜蘭社區醫學服務計畫對宜蘭市65歲以上長者作全面訪視後的結果顯示,長者接受AD-8量表篩檢後陽性率亦達到28.3%,代表宜蘭縣長者失智的情況較全國還更為嚴重,也使得社會醫療資源、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負擔均會不斷增加!未來失智症對家庭、社會、國家造成的影響將會愈來愈嚴重,照顧失智者的社會成本,也將成為下一個青壯年世代非常沉重的負擔。

因此,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有感於人口老化的趨勢,可預期因失智症的情形日益嚴重,特別成立『失智症照護及研究發展中心』,主要目的就是在宜蘭縣建立完整的失智症照護網,結合區域教學醫院、基層醫師、社區據點及社會企業等,提供一連貫失智照護;並建立失智症個案管理系統,以成就『全人』照護;成立失智症整合門診,結合日間照護、護理之家及安寧病房,提供『全程』的照護;設立失智症社區據點,並結合家庭互助團體及友善商家,以實現在地老化,以提供『全家』的照護。本院106年更獲衛福部核定為『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失智者社區式個案管理機制及照顧者需要支持性服務,以建立可近、可用及高品質之失智社區整合照顧服務模式,建構友善社區環境營造,提供在地民眾提供更為便捷的整合性失智症社區服務。讓病患得以在地醫療、在地老化,且提供一個最佳的失智症照護環境,實現全人、全家、全程的照護,以達禮運大同篇所描述的「老有所終」。


然宜蘭縣失智照護需求廣大,需要評估及認知功能訓練的民眾眾多,醫療儀器設備的更新及引進,讓本院同仁能更快速有效的評估,並提供相關訓練為一大需求。而宜蘭縣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 謝漢池總監,世界社區服務(WCS)委員會及全體扶輪社會員,亦深感高齡化社會,民眾對於失智症的照護需求更是迫切,並認同陽大醫院服務理念,為使陽大醫院服務團隊能對於宜蘭長者體適能評估,營養評估及認知功能反應訓練有所助益,並為宜蘭醫療帶入AI人工智慧元素,刺激醫療的科技化,讓宜蘭的醫療更進一步,訂於107414日上午該會辦理「國際扶輪3490地區第28屆年會」活動中辦理捐贈儀式,該會的捐贈如同及時雨一般,讓本院能夠更即時、更全面、更安全地為蘭陽鄉親提供失智照顧服務。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