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30

在郭水潭捐贈展|寫一封信給青春年少的自己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鹽分地帶文學的代表人物郭水潭(19081995),為日治時期重要的作家。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至20181124日在2樓展覽室E舉辦「詩情潭水深千尺──郭水潭捐贈展」,呼應他所提出,詩應該落實時代背景的看法,邀請觀眾寫一封信給青春年少的自己,無論是生活的無奈與雀躍,或是當下的心情,生活中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令人感動的作品。並設計「生活書寫」區,提供信箋給民眾創作,用文字記錄交會於心中的感觸。

 
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郭水潭別號「千尺」。據作家王昶雄所述,其別號是取自詩人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或許這別號正可呼應郭水潭對友情、詩情的重視,因而將展名定為「詩情潭水深千尺」。他出生於臺南佳里,有短歌、俳句、新詩、小說、散文等創作及評論。日治時期,加入過許多文學團體,小說〈某男人的手記〉獲新人創作獎。戰後,仍持續創作,並致力於文史研究,1993年獲頒南瀛文學「特別貢獻獎」。作品大多描寫鄉土、親情,也仗義揭露不平等的社會現況。

展覽展出的手稿文物包括已登錄為重要古物的日治時期期刊《南溟樂園》第4號(郭水潭於該刊創立的1929年加入南溟樂園社)、表達對妹妹出嫁的掛心與祝福的代表詩作手稿〈廣闊的海〉、以及抒發次男逝世傷痛情感的詩手稿〈棺に哭く日─亡き建南の靈に告ぐ〉,此詩作曾被龍瑛宗譽為「1939年最使人感動的傑作」。

捐贈展還有一特別之處,展出郭水潭妹婿王登山之相關文物。王登山的文物鮮見,本批文物是其辭世後,由郭水潭收藏,之後才再寄贈臺文館。此外,因郭水潭擅長創作日文短歌、俳句,在「籬下的菊花綻開」展區,臺文館特別邀請專家錄製詩歌數首,讓民眾聆聽,享受俳句音韻之美。且讓我們循著郭水潭詩情綿長的一生,挖掘出自己依然純真的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