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5/29

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二度就業婦女學習新技能 縫出職場新希望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初夏午後,宜蘭市「築夢家庭關懷協會」傳出縫紉機噠~~~的聲響,高媽媽正拿著粉土在丹寧布上畫出鯨魚布偶的版型,一邊估算縫份的寬度,一邊思索著,今天要幫這隻小鯨魚穿搭什麼樣的配飾呢?

55歲的高媽媽患有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她獨力撫養一雙兒女,由於沒有特殊職能,失業已超過10年,期間雖然試著賣烤地瓜,但因右腿障礙體力無法負荷而放棄,求職過程也是屢屢碰壁,多數時候僅能靠著低收入戶的補助維持生計,加上女兒患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龐大的醫療費用讓高媽媽無所適從望天興嘆。

羅東就業中心接獲社工通報後,積極介入協助,推薦她到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的執行單位--「築夢家庭關懷協會」,教導高媽媽縫紉技巧,運用二手衣物縫製布偶與布包上架販售。高媽媽剛進入協會時,因從未接觸過縫紉,跟不上其他同事,一度想要放棄而提出辭呈,在協會和同事的鼓勵與教導下,她從篩選布料、畫版、剪裁、車縫…慢慢上手,現在打版、車縫拉鍊、倒角、三捲車縫都難不倒她,她逐漸建立起自信心和成就感,穩定的收入也讓家庭經濟得以紓緩。高媽媽說:「非常感謝『勞動部』和『築夢家庭關懷協會』提供這麼友善的環境,讓自己有機會回到職場穩定就業,學會一技之長、融入群體生活、豐富了社交圈,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指出,離開職場一段時間的婦女,想重返職場時,對於自己的能力與市場接納感到徬徨無助,勞動部提供多項協助二度就業婦女的支持方案,針對個別需求輔導就業,同時,他也呼籲更多友善企業能夠提供二度婦女就業機會,也歡迎雇主及有求職需求的失()業民眾逕洽轄區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