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9

107學年度新生閱讀推廣活動|透過贈書及建置教室閱讀角 陪伴學生隨時閱讀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使閱讀札根能全面普及,每個孩子無論性別、貧富都能有機會閱讀好書。教育部在107學年度規劃購置21萬冊的適齡圖書,除提供將入學的小一新鮮人均可獲得1本優質適齡童書外,並提供國中小新生班級,每班10本好書,以期使學校教師於班級教室內建置閱讀角,使每位新生無時無刻都能有好書陪伴。
「閱讀」有助於開拓孩子的視野、增加想像力與思辨能力;閱讀力更是所有學習的重要基礎。閱讀力來自於習慣的養成,只要陪孩子固定時間看書,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習慣。因此,閱讀教育推廣工作必須及早開始、從小推動。為使小一新生在入學時即體會並享受閱讀樂趣,進而培養家庭親子閱讀習慣,使學生從閱讀中學習成長,並建構閱讀環境。教育部自民國98年起推動「閱讀起步走-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國民小學一年級新生閱讀推廣計畫」,藉由贈與全國國小新生優良圖書,協助家長與孩子們一同閱讀。103年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將此閱讀推動專案延伸為「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除了維持贈與每位國小一年級新生每人一冊圖書及班級圖書之外,增加贈與國中新生班級圖書,作為班級閱讀角藏書。


所贈圖書皆經教育部國教署邀集專家學者評選,從近五年曾獲國內外相關出版獎項的優良圖書中,分別評選出適合國中、國小新生閱讀的優質圖書。此外,在新生閱讀推廣計畫的網站上,也提供好書書單、圖書推薦等豐富資源,供全國親師生加以運用,期盼藉此延續閱讀深耕的結果。
教育部鼓勵全國國小都能在開學前後規劃辦理小一新生閱讀推廣活動,像新北市中正國小許德田校長表示,他們會在新生報到日,安排闖關活動,讓家長帶著小一新生進到學校圖書館中,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新書,不但可以熟悉學校圖書館,也可以讓小一新生跨出閱讀的第一步。


為推廣小一新生閱讀而辦理贈書活動外,在新北市、桃園市、南投縣、臺南市及花蓮縣等縣市規劃5場親子閱讀講座,邀請溫美玉老師、李偉文老師、郝廣才老師及謝哲青老師等進行專題講座,並辦理親子闖關活動,提供家長帶著孩子在活動中享受閱讀的樂趣!在此,也感謝家長與老師的鼎力協助與積極推廣,讓閱讀在國中小階段都能生根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