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8/29

豪雨過後慎防腸道傳染病|淹水地區民眾務必留意飲食衛生與環境消毒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近日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南部地區陸續傳出淹水災情,據疾管署及相關縣市衛生單位嚴密監視,尚未出現災後傳染病疫情。疾病管制署呼籲水災後一週內最易發生腹瀉或腸胃炎疫情,提醒民眾於積水退去後務必落實下列措施,以降低感染桿菌性痢疾、傷寒、霍亂、阿米巴痢疾、諾羅病毒及A型肝炎等腸道傳染病的風險:

一、飲用水應澈底煮沸,若無乾淨水源則飲用包裝水。
二、食物應充分煮熟、食用前請確認食物於保存期限內;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的食物。
三、清潔後、烹調、用餐前、如廁、照顧腹瀉病人後、接觸泡水物或廢棄物後,均應確實以肥皂洗手。
四、餐具應煮沸處理,不能煮沸者,以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40毫升漂白水)浸泡後,再用清水清洗乾淨。
五、水源、蓄水措施、臨時烹煮場所及供餐地點等,應與汙染源(如廁所、化糞池)距離20公尺以上。公共儲水設施應加蓋且避免人、畜或其他病媒之污染。
六、糞便應妥善處理,廁所可用漂白水或消毒劑,依容器瓶上標示的稀釋方法稀釋後噴灑消毒;垃圾清理後之地面,亦可以同樣方法消毒。
七、如有發生腹瀉、血便、黏液便等疑似腸道傳染病之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避免照顧幼兒或處理食材。

疾管署將持續監視災後傳染病情形,並適時給予防疫協助,提醒民眾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臨床醫師如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
如有傳染病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