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7

復健醫學科生力軍|鄧復旦醫師加入博愛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隨社會高齡化、慢性疾病的增加,國人對復健醫學的需求與日俱增,在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5.5%的宜蘭,復健的項目和品質尤受重視。羅東博愛醫院9月起禮聘國內重量級復健科醫師鄧復旦到院開診,與本院復健團隊共同打造出嶄新的神經復健、高齡復健醫療量能,造福蘭陽鄉親。


來自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醫學科的鄧復旦,是國內早期投身復健醫學的先驅之一,曾任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亞洲大洋洲復健醫學會理事長和國際復健醫學會副理事長,行醫超過30年,擅長神經復健、老人復健、關節類復健、超音波導引注射,尤其專精足部復健和義肢裝具,擁有多項專利和著作,為週刊評選之台灣百大良醫

腦中風病患後期常出現手腳痙攣縮起症狀,進而影響肌肉張力甚至關節變形,鄧復旦醫師創醫界之先,將肉毒桿菌素以低劑量注入患部,舒緩肌肉張力、減緩疼痛及關節變形,提升病人生活品質,是復健醫學一大進展。

宜蘭高齡人口比例高,少子化加上子女多在外縣市求學工作,長者擁有自由活動、行走的能力是生活所必需;但過去臨床上,鄧復旦醫師經常看到長者因肢體病痛跌倒,缺少適當治療復健而怯於行走,久而久之小病變大病,下肢因肌少症導致最後只能以輪椅代步,成為不可逆的結果,讓他非常惋惜。


「不要長期惡化的話,很多失能狀況是可以被回復的!」鄧復旦醫師對於長者復健提出新解方,首要之務是減少疼痛,接著必須增加肌力。他表示,人類步上高齡後,身體機能走下坡,肌肉力量漸漸退化,因此,找出原因、解決疼痛外,適當的運動訓練更是必要處方箋,讓長者重新擁有肌肉力量,維持行動能力和平衡感,「就算生病躺著進來,也可以走著出去。」

復健是一門實用醫學,也是未來醫療發展趨勢,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目前擁有6名專任主治醫師,一周有超過30診次的醫療量能,是宜蘭地區唯一擁有心肺復健技術療程的醫療院所,也是唯一可以訓練住院醫師的專科訓練醫院。

鄧復旦醫師的加入,有如為醫療團隊注入一劑強心針,未來也將成立復健醫學中心,引進新診療技術和協助訓練的復健機器人,讓有需求的宜蘭民眾可以接受最先進的復健醫療照護,成為最幸福的縣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