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04

與作家有約|宜大暑期文學營與朱天心、蘇聖傑於花蓮相見歡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由國立宜蘭大學國際處主辦的2018暑期文學營,最後的重頭戲「與作家有約」已於8/28()在花蓮市「璞石咖啡館」順利落幕。經由國際處國際學生組組長高珮文教授的情商邀約,宜大暑期文學營很榮幸的能與台灣當代表性重量級作家朱天文女士和「台灣認養地圖協會」負責人蘇聖傑先生(KT)合作,在美麗的花蓮小鎮,與馬來亞大學的學員及帶隊老師潘碧華主任,進行一場文學創作、社會責任、感性與知性兼具的交流座談會。

朱天心女士出生於台灣著名的文壇之家,其父為軍旅作家朱西寗先生,其母為翻譯家劉慕沙女士,其姊則同為當代代表性作家朱天文女士,並為侯孝賢先生的御用編劇。蘇聖傑先生則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負責人,常年致力於動物保護及流浪犬貓的收養與照顧。這次宜大文學營特別邀請近年將作品重心移往「動物文學」的朱天心女士,與學員們暢談她致力於動物關懷及社會實踐的人文理念,將文學的高度拉往入世關懷,不再只限於曲高合寡的純美學菁英作品,而是為純文學創作與人文關懷搭起一座橋樑,讓學員們在感受她的創作才情與天賦同時,也能認同她的文學理念。

座談會由朱天心女士的近年代表作之一《獵人們》,以及由蘇聖傑先生與他的妻子葉子小姐所合著的《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這兩本書敞開對話,讓文學營的學員感受到一位中年作家與一位壯年動保人士對於生命萬物的熱愛與尊重,以及兩人如何經由動保理念及運動的合作而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將文學的關懷從受苦受難的邊緣人,延伸至無言且無聲反抗的流浪動物們身上。

在座談的結尾,經由朱天心女士對於文學高度的闡釋與宣揚,外文系高珮文教授有感而發,並引用194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福克納的得獎感言,以及二十世紀現代主義大師康拉德的美學宣言,以呼應朱天心女士對於文學入世關懷的願景:「人之所以高貴,在於他受苦受難,在於他忍耐存活,在於他因而壯大;文學的情操在於替不能發聲的人事物發聲,為不公不義的受害者而發聲,為所有的邊緣人物發聲。」最後,座談會在兩位作家與學員們簽書留影的互動中劃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