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27

台日工藝交流合作再進化|在地工藝進化論 台北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在地工藝進化論展今(27)日起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展,開幕當日邀請到日本福島縣三島町町長與22名工藝師來台,並與工藝中心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書,期望促進台日兩地工藝技術發展與人才交流。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日本政府透過激勵地方創生的核心目標,除了活絡地方經濟發展,也正積極地向外擴展並強化國際交流,值得做為台灣政策的借鏡。

來自日本的三島町是福島縣的一座不到2000人的小鎮,當地世代流傳的手編織工藝,由工藝師從生活環境中取材製作,不但品質精湛獲得福島縣官方精品認證,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傳統工藝。透過日本地方創生的政策扶植,讓社區的地方產業再生,此次在工藝中心的邀請下,由三島町町長率領地方工藝師來台簽署MOU,展現台日工藝交流的積極互動。

臺灣的工藝社區長年在工藝中心與農委會水保局的輔導下穩健成長,透過社區的工藝人才取用在地的原料素材製成具有在地特色的產品,今年更在農村微型工藝產業的培力計畫中加入了循環經濟的理念,讓社區工藝真正落實零污染、零廢棄與零事故的指標,形塑在地工藝進化論。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合辦的「在地工藝進化論展」,精選台灣各地32個工藝社區,8日已於南投工藝中心的工藝設計館開展,今(27)日為北部巡迴展覽開展,10月則有高雄駁二大義倉庫C8-18的南部巡迴場次,三地展出的社區及展品皆不相同。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三樓展場以圓形的展覽動線呈現社區不同媒材的作品,從季節表現素材不同的成色,由淺至深形成循環的概念。展場也已實驗室燒杯盛裝各式工藝原料與廢料,強調媒材的本質,並且邀請到纖維工藝師李奎稷運用抄紙技術結合社區素材發展出嶄新面貌的工藝品,作品充滿實驗性質。台北巡迴展期至1118日,歡迎大家踴躍參觀。欲知更多展覽詳細資訊,請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官網查詢。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在地工藝進化論展」
展覽期間:2018927日至1118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三樓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週一休館,國定假日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