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4

樂齡拾穗世代融合|樂齡代間教育跨域跨界論壇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促進青銀共融,降低跨齡代溝,於今(14)日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辦理跨域、跨界的代間教育論壇,邀請國內在代間教育領域的實務工作者進行分享,研討主題有近年來很熱門的代間桌遊、青銀共居實驗的90歲室友,並探討如何讓祖孫逗陣作伴玩、老少共學的經驗談與技藝薪傳的代間學習等,讓國內在邁入高齡社會之同時,能共同關心老與少的世代融合議題。

本次論壇主軸聚焦於國內代間教育的實務方案的實施與特色,以創新服務的型態,讓與會的機構及團體,了解及學習代間教育實施的重要及實務。因應國內高齡少子女化,「代間教育」議題一直是教育部樂齡學習政策的主軸,部分學校運用餘裕的教室籌設「樂齡學習中心」,促進學校和社區的交流,將社區小學轉型為社區中孩子與長者的學習中心,祖孫變成同校同學,共享學習樂趣。
 
高雄市林園區樂齡學習中心設於林園國小,將老少共學變成中心的特色,吳雅茹主任說,今年暑假很特別,中心的樂齡長者搬出自己的壓箱寶,加上過去在樂齡中心所學的技藝,規劃5天代間學習夏令營,像第1天的「阿嬤牽孫辦公伙仔」,長者教導學童自己做早午餐,許多小朋友都是第1次「下廚」做飯給自己吃,讓孩子體會家長的辛勞,另外長者在5天當中規劃桌遊、文字遊戲、藝術纏繞畫、舞蹈、造型氣球、做公仔等各式課程,讓小朋友對高齡阿公阿嬤刮目相看,長者自己規劃設計的豐富課程,成為暑假中最熱門的營隊活動,讓高齡者在活動中不再只是被照顧者或被服務者,而是可以發揮創意,成為老少共學的典範。 

教育部107年結合在地組織,在各鄉鎮市區成立368所「樂齡學習中心」,拓展2,857個村里學習據點,結合107所大學校院推動「樂齡大學」,推動樂齡學習迄今,已帶起臺灣樂齡學習風潮,「學習」讓長者可以上臺表演、擔任講師、幫助別人,實現年輕時的夢想,並且促進祖孫間的情感,達到老少共同分享的場域。
歡迎國內長者加入樂齡學習行列,更多的學習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