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2

農委會持續推動新農業政策|營造安心從農環境 提升農民所得

新聞中心/農業委員會訊
107111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正式上路,即日起具農民健康保險資格之實任耕作者均可參加,從農更有保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是政府推動新農業政策保障農民權益的重要一環,未來將持續推動新農業中的各項重大政策,諸如獎勵有機耕作、綠色對地環境給付、解決農業缺工、農產品初級加工、穩定農產品價格等,增加農產業價值鏈,提高農民所得。

農委會指出,近年主力農家平均每戶所得總額呈現逐年增加之趨勢,平均年增率為3.6%,截至106年底,與103年相較,平均每戶所得總額增加13.8萬元,至於農業就業人口也呈現增加趨勢,今年截至9月為止,農業就業人口已增加3千人,農會信用部存款也是逐年增加,今年9月底全台農會信用部存款總額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00億元,其中主要農業縣市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均呈現正成長,顯見新農業欲營造安心從農環境之政策目標,其成效已開始逐步顯現。

在主力果品輸出方面,今年19月水果外銷總量已達62千公噸,與近5年同期平均出口量相較,成長26%,其中鳳梨、釋迦、芒果、柑橘類及柚子表現最為亮眼,外銷總量分別為30,826公噸、9,144公噸、5,201公噸、4,997公噸、3,006公噸,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15.3%87.8%9.2%86.3%29.1%。在敏感性作物的進口方面,今年19月,大蒜、紅豆、落花生分別進口9,523公噸、2,710公噸、6,318公噸,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57.4%51.6%37.1%,未來幾個月這些作物將進入主要產期,農委會有信心可以將價格維持在合理水準,確保農民收益。

農委會表示,新農業的政策目標是讓農民所得有保障、生活有尊嚴、從農更安心,未來相關政策措施將持續精進,力求農業、農民、農村之永續發展。以綠色對地環境給付為例,明年將進行滾動式調整,除配合輪作制度外,亦研擬適度提高良質米產銷專區之直接給付金額,以鼓勵優良品質稻米生產。農產品初級加工亦將建立管理制度,協助農民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擴大農產品二級產業。
 
持續獎勵有機耕作,相關之政策支持措施將繼續維持;貫徹執行完善產銷資訊平台、新政策研擬及相關政策措施調整、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中心及區域冷鏈系統、與民間資源合作、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八大措施,確保敏感性農產品之價格穩定,保障農民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