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2

健保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假日生病免煩惱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推動分級醫療政策再向前一步!中央健康保險署鼓勵基層院所開設假日門診,減少民眾需耗時耗力耗金錢至大型醫院急診就醫,獲得大多數地區醫院熱烈響應,自10711月起配合開設假日門診,讓民眾對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更有感,及時就醫更便利。

受到一例一休政策之影響,造成醫療院所假日開診的人事成本增加,特別是周日及國定假日的開診率明顯減少,地區醫院僅約4成,西醫基層診所約2成,民眾於假日若有就醫需求,多數僅能直接至大醫院急診就醫,延長民眾就醫等待時間,造成民眾就醫不便,甚至造成部分醫院急診室壅塞。

健保署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獲得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積極響應,今(2)日共同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作夥來」宣誓記者會,並邀請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醫學中心協會、中華民國區域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及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代表共同與會,向國人表達將攜手提升假日醫療照護量能的決心,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健保推動分級醫療,目的在讓各層級醫療院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但由於假日有不少西醫基層診所未能提供診療服務,以致許多民眾在周六、周日一旦生病就被迫往大醫院掛急診,徒增就醫不便與金錢花費。這次台灣社區醫院協會願意情義相挺,鼓勵所屬會員提高假日開診率,既可彌補民眾假日就醫之需求,也能藉此提升社區醫院的形象,落實社區照護的任務,而且積極串連分級醫療垂直整合不可或缺的一環,可謂一舉多得。

鑑於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勢必增加成本,健保署為合理反映假日各類醫事人力與行政團隊出勤、加班之實際成本,研議提高地區醫院假日之門診診察費,周六調升100點,周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並針對門診排除藥品、特材、診察費以外之診療費用額外加成30%,預計一年將投入近7億點,以107年醫院總額之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之預算支應。健保署將依程序辦理後續報部及支付標準公告事宜,最快可於10712月施行。

另,為利民眾方便查詢住家附近地區醫院周六、日門診服務情形,健保署已請各地區醫院配合登錄及維護其周六、日「服務時段」及「開診科別」。未來民眾於本署全球資訊網及健保快易通App「固定服務時段」頁面,透過點選地區醫院周六日開診連結,即可顯示該時段「開診科別」,假日生病免煩惱,快速便利且可就近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