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2

中道小學教學發表會|透過繪本快樂學數學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在一般人的學習經驗中,要把數學學好就必須要背很多公式,做很多計算練習。以致於許多學生對數學感到枯燥乏味,甚至抗拒學習,最終數學成為求學過程中最大的夢靨。中道雙語小學有鑑於許多台灣學生在國小時期就已經對數學「保持距離」,不斷地研發能讓孩子對學習數學保持興趣的教學方式與學習模式。


本學期起,透過「數學繪本」教學,除了讓孩子能在有意義的情境中運用數學知識外,更透過數學圖畫書提供孩子聚焦討論的機會。1222日(週六)下午,中道雙語小學還舉辦了一場「數學繪本的閱讀與教學」觀課暨發表會,讓家長實地體驗「數學繪本」的魅力。


雖然活動當天為「補班補課日」,但全校仍有超過七成的家長參加,每位學童家長均可入班參觀一節「數學繪本的教學與閱讀」以及一節「藝術涵養」的課程。觀課暨發表會進行當中,家長們頻頻對孩子們在數學課中的積極與主動感到驚訝,因為這完全不像是一般的數學課,有精彩的故事、吸睛的圖像,並透過老師毫無冷場的講述,引發出學童們的邏輯思考、推理動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鼓勵孩子們從彼此討論想法中學習溝通與發表的能力,因此所有課堂中的孩子們不但個個興致高昂,同時也獲得了絕佳的學習成效。


中道雙語小學副校長董素芬博士也藉此機會向家長們傳遞「數學繪本」的教學理念,她說:「有很多圖畫故事書中含有數學的元素,這類繪本很適合從幼兒園到小學高年級的學生逐年閱讀。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學童會接收到許多抽象的觀念,如果能透過兒童文學把數學的觀念或想法,以故事脈絡及圖片呈現,用更多學童熟知的語言來表達,就能讓學童感受到數學真實存在生活裡。此外,推動閱讀教育也是整個中道學園課程發展的主軸之一,我們整合了兒童文學,讓閱讀成為另一種課堂溝通形式,學童會在不同的文章脈絡中看到數學的存在;我們也允許學生繼續建構故事線,以便發展符合他們自身情境的數學問題,因此這些故事不會有既定的結局,可以讓學生自由探索與發揮。」


觀課暨發表會告一段落後,家長們與教師密切互動並主動給予學校回饋,一位謝姓家長說道:「很欣賞中道雙語小學勇於創新的教學方式並辦理觀課發表會的作法,這會讓我們更放心讓小孩在這邊求學;我可以從中道教師們的身上看到熱情與耐心,也可以從孩子的身上看到未來與希望!中道學園的教學品質真的是值得推薦給全宜蘭的家長,真的很棒!」活動緊接著安排的是「藝術涵養」課程,中道小學邀請了「中師校友絲竹雅集國樂團」蒞校表演,家長與孩子們一同欣賞一場高水準的國樂演出,親子們享受了一個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