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30

2019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於帛琉登場|積極推動南島民族國家語言及文化交流

新聞中心/原民會訊
原住民族委員會、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本(2019)929日在帛琉共和國共同辦理「2019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計有中華民國(臺灣)、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吐瓦魯、帛琉共和國、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美國、澳洲等11國家的代表及專家學者出席,約120人參加。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任委員開幕式致詞全文如下:
帛琉共和國帛琉女王Bilung、帛琉第一夫人雷黛比、我國駐帛琉周民淦大使,各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大家好,nga’ayho
首先,我代表臺灣政府,歡迎所有關心南島語言復振議題的朋友們來到帛琉這個美麗的國家,參加由臺、美、日三國共同舉辦的「2019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

今年「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為了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2019年為「國際原住民族語言年」,特別以「南島語言復振的實踐與展望」為主題,辦理2019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國際原住民族語言年」3個目標分別為「提供族語復振服務支持」、「保護族人近用族語權利」、「向主流文化推廣族語及原住民族知識」,希望國家政府重新檢視並且落實對保存、提倡和復振原住民族語言的承諾,並透過國際合作相互分享。
全世界大約6,700種語言中,約有40%面臨消失的危險,由於其中大多數是原住民族語言,「讓語言活下去」是各國政府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我們希望藉由這次會議分享各國語言復振的經驗,找出實踐的方法。

「南島語族」是世界上分佈面積最廣的語言家族,整體範圍北始臺灣、南達紐西蘭、西起馬達加斯加島、東至復活節島,所構成的區域,一共有1,200多種語言,是目前最遼闊的語系區。

在此,我想用一個非常簡單的單字,說明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在語言上的共同性。在阿美族的語言裡,「眼睛」,叫做「Mata」,「Mata」在臺灣原住民族中的布農語、噶瑪蘭語、撒奇萊雅語、雅美(達悟) 語裡,也都具有「眼睛」的意思;而「Mata」這個詞,在斐濟語、吉里巴斯語、印尼語、馬來語、菲律賓塔加洛語、紐西蘭毛利語中,也都同樣代表「眼睛」。

至於「Lima」這個詞,在臺灣原住民族16族之中,有12個族群的語言是指「5」這個數字,斐濟語、吉里巴斯語、印尼語、馬來語及紐西蘭毛利語,「Lima」同樣代表「5」。由此可知我們可以輕易地找到彼此語言的共通性,就如同南島民族共同的「眼睛」,得以分享及看見彼此文化同「源」的連結。

臺灣原住民族作為南島語族的原鄉,未來也願意和南島語族國家攜手合作,以「南島民族論壇」為對話交流平台,探討南島語言復振策略,促進南島語言的使用與保存,提昇南島語言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並進一步建立南島文化圈的認同感。

在此,我也要跟各位貴賓分享最近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政策的進展,在2017年,我們制定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確立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的地位,政府投入資源,以國家的力量全面推動族語的復興,本會也將設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基金會」,推動族語研究與發展,落實聯合國「國際原住民族語言年」的目標,更具體的內容,在今天下午的議程,將由我的同仁做完整的報告。

最後,我要感謝來自澳洲、美國、印尼、帛琉、紐西蘭及臺灣與會的各國學者專家,前來發表專題演講,分別從考古學、語言學、植物學的觀點探討南島語族的起源說,並分享各國語言復振的實例,您們提出的寶貴意見,將成為未來南島語言復振工作走向的重要參考。同時,也期盼各國與會貴賓能透過這個機會,更加認識彼此,進而促進與建立世界南島民族間的跨國合作與連結!
預祝這次的論壇順利、圓滿、成功!ARAY!謝謝!
本次論壇出席貴賓包含帛琉共和國文化部長Hon. Baklai Temengil、臺灣駐帛琉大使館周民淦大使、美國駐帛琉大使Amy.J Hyatt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池田忠孝主任等當地政要。
帛琉文化部長Hon. Baklai Temengil代表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向與會貴賓致意,並說明本次論壇是第一次在帛琉辦理,期許透過各國代表的討論,共同找出創新的方式復振傳統語言及永續文化傳承。臺灣駐帛琉大使館周民淦大使於致詞時表示今年是臺灣與帛琉邦交二十週年,也是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第一次舉辦語言復振論壇,讓臺灣可以與南島國家交流並發揮國際貢獻能力,分享臺灣原住民族語豐碩的復振成果。美國駐帛琉大使Amy.J Hyatt強調語言和文化緊密交織的連結性,語言展現了人類對歷史及各方面知識的連結,經由論壇的辦理,讓大家能努力保存世代傳統文化價值。最後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池田忠孝主任代表日本致詞並說明,今年八月,當時的外務大臣拜訪多個太平洋島國,並且是日本三十二年來第一次拜會帛琉,藉由本次論壇的召開,更加強日本與南島語族國家之間學術交流

此次論壇由澳洲國立大學考古學者彼得.貝爾伍德分享「南島語族的起源」揭開序幕,綜合語言、基因及考古學理論,論證臺灣正是南島語族人群及文化的起源地;中央研究院李壬癸院士分享「臺灣的語言接觸與語言轉移」,由語言學概念說明語言的重要價值,並從「語言轉移」的觀點論述臺灣南島語言及瀕危語言的使用現況。澳洲國立大學的考古學家馬修.斯普利格斯從太平洋島民祖先的DNA基因,說明太平洋島民的起源問題,最後,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鍾國芳副研究員從南島民族重要的資源–構樹,提出臺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並隨著南島民族遷徙而傳播,這個共生關係間接證實了出南島起源出臺灣說。
另外,帛琉第一夫人雷黛比著眼於帛琉青少年人口使用族語的頻率逐年下滑,因此對於語言復振的工作格外關切,不僅出席開幕式表達支持,並且全程參與一整天的論壇活動。她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根本,也是凝聚族群認同最關鍵的要素,因此希望能夠與臺灣建立夥伴機制,透過經驗的分享及交流,合作推動兩國之間原住民族年輕世代的語言文化傳習及復振工作。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任委員表示,本次論壇研討觀點多元,充分展現出南島語言研究的活力及潛力,未來臺灣將結合南島語族各國,促進南島語言的使用與保存,提昇南島語言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並進一步建立南島文化圈的認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