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9/20

宜蘭縣校園防災教育|勤防災保安康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921為一年一度的國家防災日,今年適逢921地震20週年且台灣地震頻繁,宜蘭縣長林姿妙今(20)日與宜蘭市中山國小師生們共同實施一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趴下、掩護、穩住」,提醒縣內學校師生在面臨地震災害威脅時,第一時間應找尋安全掩護並保護頭頸部,並有效進行災害自救。 



林姿妙縣長表示,考量宜蘭縣在地化災害潛勢特性,歷年地震頻繁發生,縣府101年起對於公私立幼兒園、國小及國中皆配發有防災頭套,縣內100所學校(含幼兒園)亦每學期都至少會舉辦一場的防災演練;本次也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計畫統一演練時間,於校園內辦理模擬情境進行演練,並搭配救護車、消防車,希望透過防災演練能更增強社區志工與學生對災害防救的實施操作,增強災害發生時的應變及自救能力,平時本府亦聘請委員、技師辦理防災教育之到校演練輔導、學校災害潛勢現地勘查服務、及防災教育教學宣導推廣,防災全民一齊來,奠定永續安全的生活環境。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此次宜蘭市中山國小為本(108)年示範觀摩演練學校,該校今(108)5月甫獲教育部「學校防減災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精進計畫」107年度防災校園建置第二類績優學校獎項,以防災情境之建置,內化防災觀念於生活之中,中山國小及鄰近的宜蘭國小皆位於宜蘭市區,學生數多且年齡層從2歲到12歲,如何做到安全避難是學校最重視的環節,期能透過演練,深耕防災及求生素養。
教育處進一步說明,縣府為配合108年行政院國家防災日計畫統一演練時間,本縣各校亦搭配中央氣象局及國震中心整合開發之校園地震預警系統廣播發報,並結合家長志工、縣府警察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透過不同單位資源的整合,並有效使用本府配發之學生個人防災頭套及班級防災包等防護器材,辦理校園防災演練。藉此模擬實作強化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及幼童在地震發生時應有正確的本能反應,學會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經過老師們的協助,今日學童都能依著老師的帶領進行防災演練,而這樣的防災日其實對學童是有幫助的,平時也有安排防災課程,讓學童不只在防災日當天知道怎麼自救,也讓學童平時在家中若發生地震時可以有自救的能力。

地震災害隨時都可能發生,縣府也希望透過經常性的演練,讓學生能夠在地震發生的當下立即反應,減少損傷,因此我們設想日常生活可能碰到狀況,為本縣學校防災教育努力的方向,讓學生從小建立正確防災觀念及落實防災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