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0/05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南匏‧藝語 系列特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將於108105日至1222日止在鄉土生活展示館展出『南匏‧藝語』系列特展,此次展覽將鄉土性的食用素材葫蘆、蒲仔,透過「青刻」、「黏塑」、「勒紮」、「烙燒」等數十餘種匏雕技法,雕刻出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品,更將珍藏的百年葫蘆展出與大家分享,極富美學魅力,展覽期間(10/1911/2312/21)亦安排三場體驗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台灣工藝之家的葫蘆工藝師龔一舫,鑽研葫蘆藝術創作逾40年,幼時出生於鄉下,家中的生活用品與食材多為瓢瓜所製,同時受到神仙故事中收妖葫蘆所吸引,令他對葫蘆情有獨鍾,日後一腳踏進「匏雕」的世界。龔一舫獨自研究多年的葫蘆技法且勇於創新,不論是繪畫、雕塑、勒紮等技法應用於葫蘆工藝,更為讓葫蘆塑型,自己種植葫蘆,對葫蘆創作不餘遺力,作品曾多次獲獎,於20142016分別獲得海峽兩岸中華精品工藝獎最佳創意獎與銀獎,並積極投身於傳承教學的工作,以無私的精神,希望能讓匏雕技法傳予更多藝術愛好者。


作品”繁華祥龍”以防腐過之大牛腿瓠瓜材,此瓜材在生長時,自然呈現不同於以往的彎曲,實屬難得的大型瓜材。作品題材以前後雙龍共一尾佈局,空間以象徵富貴的牡丹花襯托,雕刻技法為烙畫淺浮雕,在整個瓜材的深淺色彩配置,完全以雕刻力道的輕重、深淺來呈現,精準勾勒出作品線條與神韻。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希望藉由南匏‧藝語系列特展,展現不同的葫蘆藝術大作,提供給民眾不同感官氛圍,誠摯歡迎您前來細細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