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12/20

17歲學生志工響應弘道寒冬助老|手做湯圓初體驗 溫暖弱勢獨老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從宜蘭到屏東關懷7000位長輩,每年歲末皆會發起「寒冬助老,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迄今已邁入第十一年,藉由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或圍爐餐、走春迎新、整年度關懷服務等服務,幫助弱勢長輩好過年,溫暖迎接新一年。


寒冬助老服務總計需2000千萬元助老經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除了鼓勵民眾愛心支持外,今日(12/20)弘道與東區扶輪社帶著中道扶少團棒球隊學生志工,趁冬至前,一起前進壯六社區關懷在地弱勢長輩,為來自壯六、功勞、美福、順和共四個社區50位長輩們,帶來精彩舞蹈與溫暖歌聲,並一起親手製作及享用冬至湯圓,要讓弱勢長輩也能享有冬至溫暖的團圓氛圍,不在寒冬中孤獨面對節日憂鬱。
 學生志工溫馨陪伴長輩搓湯圓過冬至,趕走節日孤寂與憂鬱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6年來持續在壯圍鄉的壯六、功勞、美福、順和、古亭、後埤等社區投入長者照顧服務,服務近400位長者,感謝中道扶少團對於在地公益不遺餘力,繼去年響應弘道寒冬助老愛心園遊會活動後,今年再次參與寒冬助老關懷弱勢長輩活動,今日學生志工陪伴長輩們一起親手搓冬至湯圓,老老少少圍著圓桌,讓許多長輩勾起過去與家人一起過冬至的幸福回憶。不少學生是第一次搓湯圓,不知道該如何拿捏力道,在長輩協助下才體會搓一顆顆小圓球原來相當不簡單。

宜蘭東區扶輪社吳河南社長表示,冬至在傳統習俗中有著象徵吃湯圓一家團圓平安的意義,但對於許多弱勢長輩來說,卻無法享受這個節日的溫度,讓我們感到應該為這群弱勢長輩做一些事,所以邀請學生志工一起來關懷他們,除了讓孩子們能培養公益之心,也能讓長輩感受到社會的關愛。同時社長也希望透過扶輪社捐款的拋磚引玉,來邀請更多的民眾一起投入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的行列,
88歲獨居黃阿嬤,今年終於不再只能與鄰居分享冬至湯圓
88歲的黃阿嬤想起以前每到冬至都要親手製作湯圓祭拜神明,象徵又添一歲,也祈求一家平安,在物資匱乏的過去,冷冷冬天煮一鍋甜甜的湯圓湯,全家一起分享,既溫暖又幸福。現在冬至到了,不變的是一樣要準備湯圓過節,但家裡只剩下她跟外籍看護,湯圓也只能分送給鄰居。阿嬤表示,今天謝謝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帶了好多年輕的學生志工陪我們搓湯圓,又有表演又有唱歌,好久沒有跟這麼多人一起吃湯圓了,讓我感覺今年的冬至湯圓特別好吃。

同一社區的83歲阿敏阿嬤表示,已經好多年不曾親手搓湯圓了,但是我記得每一個搓湯圓的步驟,卻不記得上一次全家一起吃湯圓是什麼時候了,今天有這麼多人陪我一起吃湯圓過冬至,真的覺得很高興。
對許多人來說,這或許是一碗平凡不過的湯圓,但我們看見的是,今天許多弱勢獨居長輩因為有眾人的陪伴,才讓這份冬至湯圓不只甜了口,也溫暖了心。
「寒冬助老,刻不容緩」從看見弱勢獨老的需求開始,邀您一起攜手助老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宋琬婷副處長表示,弘道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的歲末年終之際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是因為看見許多獨居長輩在歲末寒冬除了要忍受低溫帶來的身體不適,更要面對年節團圓時刻產生的節日憂鬱,我們看見有許多埋藏在心裡最幸福的回憶與最深的期待,或許是吃一頓團圓飯菜,又或許是在節日有人陪伴說話,甚或像今天一樣有孫子回來一起做一件事的感覺。

但長輩的家庭、身體或經濟狀態,卻都有無法達成願望的限制,以致,更容易造成年節時期的情緒低落。因此,弘道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渡寒冬、溫馨好過年,很感謝今天東區扶輪社及中道扶少團響應寒冬助老陪伴搓湯圓迎冬至,此外也亟需民眾愛心捐款支持,一起溫暖獨居弱勢長輩的心,愛心電話:03-9641823,郵政劃撥帳號:227543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