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13

東臺舊影——日治時期東臺灣繪葉書影像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東臺舊影——日治時期東臺灣繪葉書影像展,216(星期日)上午10時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希望藝廊開幕,展期213日至34日(週二休館日)。本展由藝術及文史專家葉柏強老師以多年來蒐羅繪葉書為素材,精心策畫本次展出,可見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民眾前來感受懷舊時光的歷史回憶。


繪葉書,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風景明信片,近年來相當受到民間收藏家所青睞,成為熱門的收藏品。雖然在現代的生活中繪葉書已經少人使用,但是在二十世紀的前半葉,無論民間或是官方均出版大量繪葉書,這些繪葉書的內容包羅萬有,無論是風景、建築物、民族、物產、交通工具、戰爭記事……都可以成為繪葉書的內容,也因此繪葉書隱然成為了另一種歷史影像記錄,透過這些古老的繪葉書,我們可以從中窺探到那個已經過去的時代。

東臺灣在進入大正時代以後,隨著建設的次地展開以及居民的移入,臺東、花蓮均開設了不少寫真館,這些寫真館之中有些除了拍照外也出版繪葉書,此外書局也會出版繪葉書,甚至於後來為了推廣觀光活動、推動國立公園指定…等都會發行繪葉書,再加上東台灣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以及原住民族的風情特色,當時繪葉書出版十分的興盛。

時至今日,在早年影像日益難得的現代,這些繪葉書因為記錄了大量的影像資料,而開始受到許多人的重視,一些現在已經消逝的景點或建築、過去的聚落、甚至於原住民的服飾都可以在這些古老的繪葉書中窺見一二,而城市的演進與山川的變化,也都在這些繪葉書中一一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