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01

3道防線|預防子宮頸癌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是最重要的自我防護措施,而子宮頸癌雖屬於慢性且早期徵狀不明顯疾病,但也有有效的預防方法。我國每年新發生的子宮頸癌個案約有1,500人,因子宮頸癌死亡的個案約650人,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八位與死亡率第七位。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雖然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仍有少部分人會持續感染,可能會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道防線防子宮頸癌:
第一道防線-安全性行為: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正確使用保險套,可以預防部分人類乳突病毒傳染,進而可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

第二道防線-接種HPV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接種HPV疫苗可以保護女性避免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亦能有效預防長期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造成的子宮頸癌。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三種品牌的HPV疫苗,均可以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別人類乳突病毒(1618),各疫苗適用對象可參考仿單。

第三道防線-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早期治療,讓子宮頸病變不會進展到癌症。

六分鐘護一生,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9
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每年平均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子宮頸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子宮頸癌即是指這個部位產生的癌變。因子宮頸癌前病變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或疼痛,故需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如經診斷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即使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

依國民健康署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子宮頸癌個案,故有做篩檢族群發現早期個案的比率相較沒做篩檢族群增加46.8%。早期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到第4期則驟降至僅2成,因此千萬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掌握個人篩檢資料,定期做抹片很重要
國民健康署已結合中央健康保險署的「健康存摺」系統,供民眾線上查詢癌症篩檢結果,並有「貼心叮嚀」功能可以檢視就醫提醒,在健保快易通APP也可以查詢,讓民眾一手掌握自己的健康資料。國民健康署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請務必依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欲進一步了解子宮頸癌衛教資訊,可以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Default.aspx)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