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4

口腔保健績優學校展現特色策略|有效降低學童齲齒率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促進學童口腔保健,教育部國教署每年舉辦口腔保健績優學校選拔,各校均落實口腔保健宣導重點「含氟填溝有保障、潔牙少糖好口腔」,並普遍實施師生午餐後統一在座位潔牙,提升餐後潔牙成效。同時也兼具學校條件與優勢,發展不同特色的口腔保健策略,有效降低學童齲齒率,展現豐富成效。

108學年度口腔保健特優學校包括:嘉義縣新塭國小、嘉義市林森國小、臺南市新進國小;優等學校為宜蘭縣順安國小、基隆市成功國小、臺南市中洲國小、高雄市中洲國小;優良學校為新北市佳林國中、新竹縣南和國小、新竹市北門國小、雲林縣廉使國小。

嘉義縣新塭國小每間教室皆設置潔牙工具紫外線殺菌櫃,每天早上8時半和中午12時半為全校共同潔牙時間,搭配潔牙情境佈置,養成學生良好口腔健康習慣,4年來學童初檢齲齒率下降43%;同時,該校也是布袋鎮樂齡學習中心,口腔教育跨越世代界線,從2歲到80歲,將口腔保健觀念從校園擴及至社區。

嘉義市林森國小訂立「潔牙百分百」制度獎勵全校學童餐後潔牙、寒暑假期間發放潔牙紀錄表、畢業生頒發「明眸皓齒獎」、特教班參訪牙醫診所、幼兒園規劃美觀的洗手台讓幼童樂於潔牙。口腔保健工作由上至下、從小到大、全程且全方位的推動,8年來學童初檢齲齒率減少10.6%,齲齒複檢率均達100%

臺南市新進國小以「用心、溫心、信心、創心、暖心、盡心」六心打造親師生共同學習的口腔健康促進校園,強化學生口腔保健生活技能,創設口腔保健形象大使,邀請牙醫師定期到校對小學部、特教班及幼兒園進行幼兒塗氟、口腔檢查及衛生教育宣導。107108學年度一、四年級初檢齲齒率下降10.6%、窩溝封填施做率提升5.3%、齲齒複檢率達100%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各校熱烈響應口腔保健校園政策,本次獲獎績優學校都採行有效的策略,加強親師合作並結合社區資源,並發展具有特色的校園口腔保健策略,幫助學生有效降低齲齒率,營造更重視口腔健康的溫馨校園。未來國教署會持續投入資源,鼓勵更多學校加入口腔保健校園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