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7

雪山隧道|仍採禁止變換車道之行車規定

新聞中心/交通部
有關雪山隧道內是否開放變換車道之行車規定,經高公局通盤檢討結果仍維持禁止變換車道之行車安全規定。
高公局表示:為審慎評估雪山隧道內開放變換車道之可行性,經委託顧問公司辦理「國道5號雪山隧道行車安全規定檢討之委託研究案」已於106523日完成定稿報告。

研究結果顯示,經由微觀模擬分析,開放北上隧道中、後段變換車道應有提升4~6%容量的趨勢,但並不顯著;又依據事故風險資料分析,變換車道之駕駛行為容易產生同向擦撞、追撞、自撞等事故風險;另專家學者多數認為臺灣駕駛人之守法性仍有疑慮,若開放變換車道易產生不確定之危險機率,且容量未見明確提升,其效益不大,但卻可能付出較高之安全成本。故委託研究案建議雪山隧道內仍採禁止變換車道之行車規定。

高公局評估:依103-105年雪隧內外事故分析結果,北上方向隧道外肇事率約為隧道內肇事率的2.2倍,南下方向隧道外肇事率約為隧道內肇事率的1.2倍,顯示雪山隧道執行較嚴格之行車安全規定確實可提高行車安全績效。又隧道內並無路肩設計,變換車道衍生之事故處理,將可能單向主線封閉,與目前事故行為大部分僅封閉一車道狀況不同,影響交通至鉅。再從事故處理觀點來看,雪山隧道長達12.9公里,隧道內行車環境不同於一般路段,依據經驗長公路隧道火災事故後,搶救及善後均不易。
 
且雪山隧道自106310日起最低速限由60公里提升至70公里,已縮短速差範圍,可相對提升雪隧容量;另公警局建置之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將於106615日開始實施,可取締超速、龜速、任意變換車道、惡意逼車等違規行為,亦可減少慢速車對車流之影響。

檢討隧道內行車規定係以「安全」為首要考量,因此,經綜合評估後,雪山隧道內仍採禁止變換車道,請用路人依規定行車以提升行車安全與順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