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02

伊甸視障泛舟趣 「花甲」「男孩」樂融融|2017「挑戰新視界」視障者泛舟活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為了讓視障朋友們體驗泛舟時的沁涼與溪水的湧動,伊甸基金會特別於今(2)日在宜蘭安農溪舉辦「挑戰新視界-驚險激流宜蘭泛舟之旅」。參加此次活動的視障朋友共有21位,年齡範圍從已邁花甲之年的長者,到「視障少年自立專案」底下的少年皆有,體現出橫跨世代與同舟共濟的特質。

明眼人以五感接受外在刺激,然而人類對世界的感知,有百分之八十來自視覺,因此對視障朋友來說,他們對外在事物的認識是被限制的。此次的活動,便是為了替他們打開感受世界的另一扇窗,拓寬他們與世界接觸的路。

現年65歲的林榮卿,6年前因肝膿瘍的細菌感染進而造成失明,以前的他熱愛戶外活動,也喜歡與人交際,然而在失去視力之後,他變得萬念俱灰,封閉了自己的心靈與身體,不與人往來、不願走出家門,更不肯接受一夕之間失明的事實。
然而,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也經由社工的訪視,並且為他安排伊甸的生活重建課程,他才開始慢慢接受了失明的自己。在參加了數次的活動與課程後,他除了習得視障者的生活規劃外,更逐漸敞開胸懷,勇敢地走出去,找回從前那個熱愛戶外活動的自己。如今,林榮卿是此次活動中最年長的參與者,未曾有過泛舟經驗的他,在參加了今天的活動之後,覺得興致盎然,還連聲說道日後希望伊甸多多舉辦類似活動,他很想再次體驗不一樣的感受。

宋恆祥今年剛從大學畢業,22歲的他是第一次體驗泛舟,「雖然視覺受到限制,但是並無法限制我們走出世界,體驗生命的想法。」自幼失明的他,在從小到大的過程裡接受了許多機構及伊甸的幫助,所以他往後也想做助人的工作,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
至於今年剛結束國中生涯的鄭融,是個活潑青春的孩子。先天失明的他,4歲時接受伊甸愛明發展中心早期療育服務,10歲時接受定向行動、盲用電腦課程訓練,自小便每年參加夏令營、冬令營,跟著大人一起攀岩、打漆彈;這次鄭融再次參加「挑戰新視界」泛舟營隊,他正用自己熱愛生命的活力,挑戰自我、突破自我。

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社工組長周玉玲表示,視障者的生活重建之路相當漫長,不論是先天或後天的失明者,對他們而言都是極需勉力前進的旅程。對於先天失明者而言,他們需要比明眼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接觸、感知世界的一切,展延感官機能,累積生命歷程中的種種經驗,以突破身體所帶來的重重限制;對後天失明的朋友來說,一瞬間失去了眼前曾見的世界,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因此他們必須邁出勇敢的步伐,走出自我的否定與恐懼,再經由能力的重新建構,才能慢慢找回曾經的自己。

視障朋友們若能互相扶持、互動,並藉由各種活動增加其與外界的接觸,便能透過多元的經驗開展出更多生命的可能。伊甸基金會此次舉辦的「挑戰新視界-驚險激流宜蘭泛舟之旅」就是建立在這樣的精神之上所發起的活動,讓視障者親身體驗溪水的沁涼與活潑的生命力,同舟共濟,跨越生命的藩籬,走出新的世界。視障者服務以及相關問題,歡迎電洽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02)2577-5689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